聚焦中心服务大局 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区政协创立大会发言制度四年积极服务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如何更好发挥作用助力发展一直是政协人探索履职方式的重要目标。2017年,渝北区政协创新在每年政协全会上推出大会发言环节,经过四年发展,如今,大会发言不仅成为了区政协履职的重要手段,也演化为一项制度,在全力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上发挥了显著作用。

据悉,大会发言制度的创立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一种重要形式。每年政协全会召开之前,区政协就会面向各专委会、界别联组、镇街委员小组,征集当年大会发言内容。

为了确保大会发言的系统性、全局性和前瞻性,每年年初,申请发言的单位会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邀群众参与、请群众点题,广泛收集各界群众意见建议,聚焦党政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确定大会发言选题方向。

同时,为了确保大会发言建议切实可行,大会发言材料还充分结合专委会职能、界别特色、镇街实际,组织人员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一手资料,充分运用集体智慧,草拟提纲、撰写成文,达到反映情况客观真实、分析问题深刻透彻、意见建议务实可行的目标,进而彰显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

另外,为了确保大会发言工作的持续性、稳定性,区政协不仅将大会发言工作纳入了各专委会、界别联组、镇街委员小组及片区“六五四”工作计划,更是在2018年率先出台《大会发言工作办法》,制度化开展大会发言工作,以制度固定措施,实现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全力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

经过四年实践,区政协大会发言工作成绩显著。数据显示,四年来,区政协共征集发言稿件129篇,通过网络检索、论文查重、专家评审、主席会议审议等程序,在每年政协全体会议上,选择有代表性的稿件进行口头发言和书面交流。同时,对大会发言中反映的重要情况、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按程序转化为重点提案和重点社情民意信息,并跟踪办理情况,促进深化运用和成果转化。此外,每年大会发言中反映民生的稿件近70%全部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办理问效,推动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让群众感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协商可行,成为了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站”、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集中群众智慧的“蓄水池”、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地”,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