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增强防灾减灾意识
我区各地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旗龙路社区开展的地震逃生演练中,孩子们躲在桌子下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王彦雪 冯彦淇 通讯员 袁宇佳 唐小玲 吴兴芳 马媛媛)今年5月12日是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防患于未然,增强市民的防灾减灾意识,连日来,我区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让防灾应急意识深入社会,深入千家万户。

仙桃环卫所:

强化日常安全宣传教育

提升市民安全防范意识

近日,仙桃环卫所在新城广场开展了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仙桃环卫所在辖区环卫爱心驿站LED显示屏上投放了防灾减灾宣传标语3条,在市政公厕、垃圾收集点内张贴主题宣传海报15张,在新城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发放《渝北区居家安全手册》《市政知识宣传画册》,向市民群众展示灾害应急避险视频,其中包含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出行安全等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向广大市民进行了重点灾害形成、危害及防治措施等科普宣传,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咨询有关问题,达到了防灾减灾安全宣传效果。

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

防灾减灾从自身做起

提高未成年人灾害避险能力

5月11日,龙山街道旗龙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协、工会、团支部、关工委联合慧聪坊幼儿园开展了“防灾减灾,从我做起”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活动,帮助孩子们掌握避险逃生、自护自救的方法,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逃生自救能力。

活动中,社区消防安全志愿者通过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册、现场观看防灾减灾科普动画片的方式,向未成年人普及减灾日的由来以及防震减灾的小知识。随后,志愿者们还针对发生地震时的自救措施相关小知识对现场的孩子进行了提问,帮助孩子们加深对防震减灾相关知识的记忆。

理论宣讲结束后,又举办了地震逃生演练。随着第一声防震警报声响起,孩子们立即抱头蹲下,安全志愿者们迅速组织小朋友寻找教室里的安全区进行躲避。第二声警报响起后,志愿者立刻组织孩子们撤离,孩子们按照逃生线路迅速、有序地向操场上的空旷区域疏散,演练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幼儿园师生的安全意识,还提高了他们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

宝圣湖街道各社区:

宣传应急避险知识

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5月11日,宝圣湖街道果塘湖社区在幸福里广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日”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应急避险知识,进一步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能力。

活动现场,该社区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咨询讲解等形式,向过往群众大力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重点讲解了灾害性天气应对措施、室内外防雷措施以及建筑防雷等知识。

此次活动推进了防灾减灾知识在社区范围内的普及,进一步增强了居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为筑牢防灾减灾救灾防线、营造和谐安全的社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5月12日,宝圣湖街道宝圣湖社区开展了以“安全属于你我他,防灾减灾靠大家”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居民防震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在辖区内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单等方式开展宣传,并向过往居民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耐心地向居民群众讲解面临火灾、洪水、地震等灾害时如何开展预防、自救、互救,提醒居民群众关注和规避身边的风险。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增强了居民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推动了防灾知识的普及,强化了群众的意识,为建设平安和谐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

应急演练要做好

防灾减灾靠大家

5月12日,龙塔街道龙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物业人员及群众,在吉安园小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一步提高居民防灾常识和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当天的演练共分为两部分。首先,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防灾避险知识,随后,组织居民开展演练。演练设定地质灾害监测点值守人员发现塌陷险情,立即触发警报,周边居民闻讯后,快速有序地从家中撤出,在工作人员指挥下,迅速绕开塌陷区域,向安全地点转移,最终安全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通过演练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增强了干部群众面对突发地质灾害时的防范避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保护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