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享受课后的幸福时光——看渝北区课后延时服务新成效

东原香山小学的孩子们通过课后延时服务学习才艺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孩子三点半下课,家长六点钟下班,中间2个半小时,下了课的孩子能去哪里?这个问题曾经困扰了不少家庭。直到2017年4月,渝北在全区推行课后延时服务,这个问题才得到了解决。

时至今日,课后延时服务已经推行了4年,效果如何?各方反响如何?渝北区在课后延时服务上陆续有哪些新举措?“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也让孩子们享受了幸福时光。”近日,家长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业不会做老师来辅导家长更安心

“学校从这学期开始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这可帮我们家长解决了个大问题。”说这话的是家住宝圣湖街道悠彩郡小区的居民杨敏,她的女儿小蕊正在东原香山小学上三年级。

由于杨敏夫妻俩工作都比较忙碌,孩子的接送主要由孩子的奶奶负责。在推行课后延时服务之前,小蕊通常在放学后由奶奶接回家,稍事休息后就自己做作业,碰到不懂、不会的题只好等着杨敏下班了回来教她。“其实三年级的作业并不多,但因为我工作比较忙,尤其碰到项目任务来了,下班时间不固定,有时候八九点才回来给她讲,七七八八一耽误,要拖到很晚才能帮她辅导完。”杨敏告诉记者。

今年春季开学后,杨敏得知学校在推行课后延时服务,便第一时间帮女儿报了名。“当时也没想太多,想着课后延时服务也算是集体生活,让孩子多和同龄人接触接触。”回想起当时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情形,杨敏记忆如新。

没想到,自从课后延时服务后,杨敏再没听孩子说过有什么不会做的题。刚开始她也纳闷,后来才知道,课后延时服务中,老师会开展辅导,小蕊的作业在校内就能完成,回家自然就能好好休息,而杨敏也不用再操心她做不来的功课。“老师对娃儿的学业比较了解,比起校外辅导机构,在学校接受老师辅导,我们更放心,也不用担心放学早了娃儿的安全问题。”说起课后延时服务的效果,杨敏竖起了大拇指。此外,经过一段时间的课后延长服务,杨敏还发现,小蕊现在的学习自觉性也提高不少,已经开始自己安排接下来的学习计划,不用她天天追着在后面问,这让她感到十分欣慰。

个性化服务获成长体验得广泛认同

当然,课后延时服务提供的绝不止在校做作业这么简单。就在离东原香山小学不远的金鹏实验小学(西政附小)里,每天下午3:30-5:00,孩子们可以根据兴趣参加不同社团,收获不一样的成长体验。

“我们不仅学会了踢足球的基本技巧,还领悟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我学会了简单空气动力船玩具小制作!”……如今,细数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给自己带来的收获,孩子们打开了话匣子。金鹏实验小学已经开设了足球、科技、川剧、国画等16个特色小组的校辅课程,不仅如此,还开设了包括水墨画、讲故事、书法、快乐作文等特色班辅课程,更充分利用西南政法大学高校资源开设了“西政大学生志愿者课堂”,吸纳有特长的学生家长走进课堂开设“家长课堂”。丰富多维的学习内容,在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金鹏实验小学的个性化课后延时服务,不仅让孩子们享受了课后的幸福时光,更让校内课程进一步丰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实现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双赢,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部门齐联动制度来保障管理更规范

课后延时服务的实施虽然得到了家长们广泛认同,但也带来了一些新的疑惑,各个学校的服务内容不一,安排不同,服务质量如何能得到保障?是否有统一检验标准?日前,我区出台了《渝北区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课后延时服务开展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政策出台后,区教委也进行了解读,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按照解读,课后延时服务是学生及家长“自愿参加、自主选择课后服务内容”,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学校要主动向家长公开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安全措施、费用标准等事项,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根据政策,我区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时间为正常上课日放学后,原则上每天3课时,共计2个小时,放学时间不得早于17:30。每个月安排一天不开展课后服务,用于学校政治学习、教研活动等,时间相对固定,原则上以一学期为周期。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基础+特色”的思路,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潜力,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注重学生个体差异和兴趣培养,构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后服务内容。通过作业辅导、自主阅读、文体、科普、劳动体验、安全演练、公益讲座、法制宣传等课后服务指导活动,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校可结合实际组建多样化课后服务师资队伍,鼓励学校教职工发挥爱好特长,积极参与课后服务;鼓励学校与少年宫、科技馆、博物馆等单位开展合作;鼓励家长、各类志愿者为课后指导提供公益服务;引导退休教师、高校优秀学生、能工巧匠、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企事业人才等各界人士,主动参与课后服务,构建多路径、多维度、多形式的课后服务。

在实施过程中,学校建立家长自愿申请、班级初步审核、学校审定确认并统一组织实施的课后服务工作机制。学生参与课后服务必须由家长向班级提交书面申请,经班主任初步审核后报学校审定确认。期间,学校要加强安全管理,完善场地、设施设备和门卫登记等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师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和良好秩序。区公安分局加强学校周边安全检查,对开展该项工作可能引起的交通安全等问题提前研判、科学疏导,确保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安全离校。区交通局根据延时服务放学时间协调调整公交车运行时间,为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提供乘车方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