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科技创新(研发)企业时强调
聚力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和创新策源地
为渝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5月12日,区委书记唐川深入我区部分高科技(研发)企业就推动科技创新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聚力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和创新策源地,为渝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副区长颜其勇参加调研。

位于龙溪街道的威瑞众创空间主要从事创业孵化、科技转化、投融资,是重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创新创业公司、团队180余家,入驻企业累计获得知识产权300余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唐川详细了解威瑞众创空间运营情况,对其为科创项目配备种子基金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还颇有兴致地体验了混合现实(MR)技术,并与云之佳、大树互娱等在孵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技术研发、产品应用等情况,询问面临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唐川向几家即将出孵的企业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继续做大做优。几位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重庆拥有良好的创新生态和产业基础,渝北提供的良好政策和服务让企业快速成长,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唐川勉励企业强化创新、再接再厉,面向市场新变化、新趋势、新需求,继续加大研发及推广力度,拿出更多高科技硬核产品和应用。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区的明星科研企业,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该公司致力于“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的双引擎产业,围绕材料创新研发,为电子、医疗、航空、食品、军用、民用等“干净空气”领域提供洁净保障,为工业、建筑、家电、物流、冷链运输等“高效节能”领域提供高端节能材料及解决方案。唐川来到再升科技公司实验室,了解专利数量、科研攻关及新材料生产等情况,对该公司正在打造的博士、专家工作站给予高度肯定。得知企业在人才引进等方面存在困难,唐川指出,人才是科技创新最重要的因素,区科技局、区经信委等单位要加强研究,做好服务保障,拿出管用、接地气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招智引才。同时,有关部门要为广大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让人才在渝北“引得进、留得下、干得好”。

在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唐川察看了该公司最新研发的5G+VR智能零感知胶囊机器人胃镜诊疗系统,询问企业在推进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建议和意见。他鼓励金山科技公司,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要继续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突出抓好产学研融合,不断拓展创新链、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唐川在调研中强调,渝北创新生态良好、创新主体众多,拥有大量科技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双创”指数连续15个季度排名全市第一,综合科技竞争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十四五”期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紧扣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硬件”和创新服务“软环境”,推进科技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构建形成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创新策源地的全域创新生态,聚力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产业成链、企业成群,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大力支持规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一批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持续用好科技创新券、“科创贷”等金融产品,促进产业、科技、金融高水平循环;要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持续用好青年人才成长驿站,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集聚一批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