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科普大篷车荣获“全国明星车队”称号

学生们正在体验科普大篷车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 通讯员 程小莉)记者近日从区科协获悉,中国科协科普部对全国开展科普大篷车项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科普工作者给予表扬,渝北科普大篷车上榜,我区成为全市唯一获评全国“科普大篷车明星车队”的区县。

据了解,区科协科普大篷车队自2015年组建,现有科普展柜12个,科普展品48件,涵盖数学思维、电磁现象、运动与力学、视觉体验,材料科学及机械传动等科普知识;大篷车搭载视频播放系统,配合激光投影电视和地拉幕布,可以随时播放科普宣传片。

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区科协共组织开展科普大篷车“四进”活动130余次,受众15万余人次;参加“科普大篷车渝州行”活动10余次,足迹遍布渝东南、渝东北的乡镇中小学,助力全市基层科普尤其是农村科普工作全面开展,满足了青少年的科普需求,促进了全民科学素质持续提升。

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科协一直高度重视科普大篷车工作,下一步,将继续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作用,以全区中小学校为重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大篷车“四进“活动,通过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互动、科学体验和播放“科普视频”等形式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同时,坚持寓教于乐的科普宣传形式,深入镇街、社区、企业开展活动,让科普志愿者现场讲解展具中蕴含的基本科技原理、宣传科普知识,让广大群众在亲身体验中增进对科技的了解,感受科技的神奇,不断提升群众的科普意识和科学素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