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2021年全区征兵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政治任务
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渝北贡献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5月10日,渝北区2021年征兵工作推进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役和征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政治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作出渝北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会议。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杨进才,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王代兵出席会议。

会上,王代兵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征兵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2021年下半年征兵政策。龙山街道、双龙湖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作了发言。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是国之大事,是建军之本。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征兵工作特别是大学生征兵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征兵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行“一年两征”改革的开局之年。渝北作为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蝉联三届全国双拥模范城,为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是不容推卸的责任,做好今年征兵工作意义重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征兵工作作为必须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充分调动广大青年特别是大学生的参军热情,引导和激励更多大学生献身国防事业,不断开创征兵工作新局面。

唐川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区征兵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报国热情持续高涨,大学生应征报名和参军人数实现“双增长”,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氛围进一步浓厚。当前,各镇街、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抓住即将迎来高校毕业季和毕业返乡这两个征兵宣传黄金期,大力强化国防教育,广泛开展政策解读,不断创新宣传手段,积极营造参军入伍的浓厚氛围,提高适龄青年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要开展针对性宣传发动,积极鼓励落选的大学毕业生参与直招士官和义务兵双线报名,最大限度挖掘优质兵员和提高毕业生征集贡献率。

唐川强调,今年,国征办将高级技工学校和技师学院毕业生纳入大学毕业生范畴进行量化考评,同时又将理工类专业大学毕业生纳入“五率”考评加分项目。各镇街、单位要聚焦大学毕业生、理工类专业毕业生和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这个优质兵员群体,既要确保全区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必须达到45%以上,力争达到60%;更要确保退兵率为零,努力实现大学生特别是毕业生征集数量、质量“双提高”。要创新征兵政策,结合我区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出台激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优惠配套政策,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定向招录招考、就业创业等方面拿出实用管用的具体举措,推动渝北征兵工作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唐川强调,要把征兵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和保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时效地完成年度征兵任务。要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征兵有关措施要求,确保征兵全过程“零感染、无传播”。要守住廉洁征兵的底线,严格执行征兵纪律要求,强化征兵廉政建设,严惩“跑门路、打招呼、递条子”等不正之风,严防征兵“微腐败”,确保“安全征兵、征安全兵”。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征兵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两江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负责人,全区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主会场参会。各镇、街道设分会场,专武部长、村社区党委(党总支)书记等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