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项民生实事实行严格管理加速推进
将让广大市民切实享受到民生改善的实惠
我区公布今年二十四项重点民生实事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日前,记者从区政府办获悉,《渝北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正式公布,今年全区将完成包括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等在内的24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据悉,《渝北区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的公布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标对表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及区人大代表票决情况研究确定,共涵盖两大类24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解至我区任务12项,由区人大代表票决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2项。

市级重点民生实施项目包括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在中心城区完成114公里人行道完善提升、实施农村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推进城市公厕建设和农村中小学“改厕”、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实施街头绿地提质工程、提升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建设“劳动者港湾”示范点及实施群众体育提升行动。由区人大代表票决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包括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医疗卫生服务、城乡养老服务、城区交通秩序优化、便民交通设施建设、农村供水保障、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及残疾人服务、就业创业帮扶、老旧小区改造、市民健身设施建设、厕所新建和维修改造及居民住房保障等。

为了确保民生实事项目高标准完成,按照文件要求,两类项目中若有任务出现交叉,均按照更高要求执行,各分管单位必须坚持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项目化、清单化倒排节点计划,将每件民生实事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明确到具体责任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同时,加强协同推进,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牵头组织、协调各方、建立台账、督促落实的职责,相关责任单位也要积极对接、主动配合,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要全力做好具体工作,区发改、财政、住建、规划、环保等行业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提高服务质量,压缩审批时限,确保民生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另外,跟踪督导问责,区发展改革委要坚持清单管理、问题导向、结果倒逼,加大督查督促力度,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区政府办要加强督查督办,对民生实事落实不力、进展不快的单位进行通报;区考核办要将民生实事纳入目标考核范围,各责任单位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做好跟踪督查工作;区融媒体中心要聚焦民生实事办理落实,宣传典型事例,适时向社会公布民生实事办理进展和成效,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