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环境治理添韵味 乡村更美更宜居

大面坡村整治一新的民居、干净整洁的院落

如今的大面坡村,可谓家家有景,推窗见绿

大面坡村村民在院子里聊天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近年来,茨竹镇全面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举全镇之力,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幅和谐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近日,记者沿着210国道一路向前,来到茨竹镇大面坡村。一栋栋房子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巴渝民居的气息,干净整洁的街道和鸟语花香的村舍环境,形成“推窗见绿、低头闻香”的独特风情,举目皆是景,移步满眼新。

大面坡村村民屈纪芳吃过早饭后,来到自家屋前的小花园,对栽种的月季进行修枝,并将剪下来的枝叶和当天的生活垃圾一起打包送到了离家不远的垃圾收集点。“现在村里天天有人来收垃圾,干净的环境也让大家都不好意思再随意乱扔。所以,我们村的居住环境就越来越好!”屈纪芳自豪地说。

大面坡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是茨竹镇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茨竹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建设,狠抓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大幅改善。由1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落实99名“专职”清洁员实施各村的清扫保洁和垃圾转运,各村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对重点院落、房前屋后全覆盖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组织开展环境卫生交叉检查,严格执行考核扣分制度,确保全镇农村变得更加干净整洁。

同时,还完成茨竹、中河场镇综合整治。在放牛坪、半边月村实施梨园牧歌市级人居环境示范片建设。该示范片在2017年度全区农村环境示范片检查验收中获得第一名的佳绩,2018年获评第二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秀市级示范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应有之意。”茨竹镇负责人表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如今,该镇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