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时强调
强化问题导向 抓实查纠整改
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更大实效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5月7日,区委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唐川深入我区政法单位,实地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抓实查纠整改,推动教育整顿取得更大实效,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区委副书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孝明,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永成参加调研督导。

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是重庆市“枫桥式派出所”之一。近年来,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队建、深化“一室两队”改革,在服务群众、掌握社情民意、提高社区安全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唐川来到综合指挥室、曾淑俊劳模创新工作室、未成年人行为矫正室,了解派出所日常运行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他指出,基层派出所处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要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开门搞整顿,多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渝北区人民法院诉调·速裁中心引导当事人通过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诉后执行和解等方式解決纠纷,成立两年来,调解案件近6000起,大量矛盾纠纷被止于诉前,成为各类矛盾纠纷涌入法院前的一道“缓冲带”。唐川步入中心查看律师调解工作室、案件管理办公室,了解中心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等多元解纷工作情况。唐川要求,要利用好诉调·速裁中心,进一步指导和强化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涌现出大量先进典型事迹。唐川通过实地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交巡警支队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对前期整顿工作给予肯定。他要求,要深入查纠整改问题,动真碰硬确保实效;要结合实际工作为群众办实事,切实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展现出公安队伍忠诚为民的良好形象。

渝北区社区矫正管理局通过政府购买方式,向益群社工购买教育矫正、心理咨询与辅导、就业帮扶和其他非刑罚执行类等服务。唐川来到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查及应急指挥中心,了解矫正服务情况,并仔细查看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相关资料,详细询问整顿情况。唐川对社区矫正管理局专业化、社会化、职业化的矫正服务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区司法局对照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抓好整改;要充分发挥条线作用,加强对下级司法行政部门的督促指导,助其补齐工作短板。

调研中,唐川强调,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政法队伍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迈出了坚实步伐,政法队伍忠诚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纪法意识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能力进一步激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进入查纠整改阶段,各级政法部门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实的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全方位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渝北政法铁军。要突出以案促治,坚持标本兼治,准确把握查纠整改环节的总要求,坚持自查自纠和组织查处相结合,聚焦关键点、抓住突破口,按照“五个过硬”要求,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进一步提高查纠整改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查纠整改环节从严从快推进。要注重统筹兼顾,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把大力弘扬政法英模精神、锻造过硬政法铁军与保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在维护政治安全上展现新担当,在促进社会安定上实现新作为,在保障人民安宁上取得新成效,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推出新举措,进一步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动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