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舰全球运氧!疫情外溢 变种病毒蔓延至非洲

中新网5月7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新冠疫情失控,累计已有超2100万人感染,各地均出现医用氧气短缺。印度一方面提高对各地的医用氧气供给,另一方面出动军舰赴多国运氧,试图缓解国内的氧气短缺。

与此同时,疫情外溢之势难以停止。邻国尼泊尔疫情急剧恶化,珠峰大本营已经有17人确诊,更多人出现症状;更令人担忧的是,除了东南亚地区和大洋洲之外,非洲的乌干达和肯尼亚也已经出现了首先在印度发现的变种病毒。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5月5日,印度古吉拉特邦,艾哈迈达巴德郊区的Adani Vidya Mandir学校已被改建为新冠护理中心,管理员在安排床位。

【疫情外溢!尼泊尔珠峰大本营“沦陷”,非洲现变种病毒】

6日,印度新增逾41万例新冠确诊病例和3980例死亡病例,同录单日新高,累计已有逾2100万人感染,23万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发表报告,称印度疫情持续向邻国扩散,尼泊尔和斯里兰卡的疫情正急速恶化。在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峰大本营,已有至少17名登山者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感染新冠的症状。

尼泊尔流行病学和疾病控制中心主任鲍德尔认为,印度归国人员是尼新冠病例激增的部分原因。卫生部门已经在尼泊尔患者身上发现了来自英国和印度的几种变异病毒。

此外,包括老挝、柬埔寨和泰国在内的东南亚部分国家,也面临新一波疫情冲击。有分析认为,老挝等国家的疫情,与印度民众跨境流动有极大关系。此外,部分东南亚国家与印度一样,在第一波疫情过后防疫懈怠,导致疫情反弹。

而在大洋洲,澳大利亚出现了2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一人感染的是首先在印度发现的变种病毒株,这是澳大利亚首度通报出现在印度发现的变种病毒本土病例。这名确诊者到访过近20个地点,当地政府担忧疫情出现大暴发。

印度疫情外溢的风险不仅仅威胁着临近国家。6日,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莫提表示,在印度首先发现的变异毒株B.1.617,已经出现在乌干达和肯尼亚。莫提呼吁,印度的悲剧不能在非洲发生,所有国家都要提高警惕。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印度多地医疗系统瘫痪,许多患者只能在临时搭建的场所接受治疗。图为医护人员在宴会厅改建的临时病房门口。

【氧气短缺!印度派9艘军舰赴多国运氧】

由于疫情持续恶化,印度各地均出现医用氧气短缺。根据最高法院的命令,印度政府同意向新德里的医院提供更多医用氧气,将供应量从每天的490吨提高到730吨。政府官员称,自上个月以来,对医院氧气的需求增加了7倍。

印度卫生部长瓦尔丹指出,大部分医疗氧气在印度东部生产,但需求集中在北部和西部,运输上面对困难。《印度斯坦时报》6日报道称,印度铁路公司已经向各地运输了2511吨液态医用氧气。已有多达40辆“氧气快车”将急需的氧气送到目的地,目前还有22辆载有400余吨氧气的列车正在路上。

另一方面,印度也加快了从国外运回氧气的步伐。印度《经济时报》称,5日,印度海军“塔瓦尔”号携带54吨氧气从巴林返回,停靠在新芒格鲁尔港。此外,前往新加坡的“艾拉瓦特”号和前往科威特的“加尔各答”号,也正在携带着液体氧气和其他医疗设备返回印度。

印度海军参谋部副总司令帕瓦尔称,印度已经派出9艘军舰赴各国运氧,“从西边的科威特到东边的新加坡。”印度国防部官员称,计划再派出3艘军舰,从科威特和多哈获取更多补给。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4日,印度新德里,人们带着防护口罩在疫苗接种中心等待接种印度自产的COVISHIELD新冠疫苗。

【冲击航运,影响超苏伊士运河“塞船”?】

全球约有160万名船员在国际货轮上工作,当中24万人来自印度,随着各地相继对印度封关,部分港口也禁止曾到访印度的货轮泊岸,令不少船员无法换班。有业界代表形容,船员无法轮替,将冲击全球航运业,其影响甚至较早前的苏伊士运河“塞船”更严重。

新加坡和阿联酋富查伊拉近期禁止来自印度的船员换班,新加坡更将禁令扩大至印度邻国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部分货轮即使已要求来自印度的船员,在登船前接受隔离和检测,仍有船员上船后确诊。

挪威船舶管理公司威尔森约有1万名船员,当中15%来自印度,公司从上月24日开始已禁止船员在印度换班,至少实施至本月底,行政总裁卡尔•舒指出,印度海员在预定登船之时,往往未能出示检测阴性证明,形容“印度整个医疗系统基本上已崩溃”。

德国贝仕船舶管理公司表示,正临时从其他国家招聘船员,填补人手空缺。

部分航运业管理层认为,全球各地相继展开疫苗接种计划之际,应考虑优先为船员打针。2020年夏季,约有40万名海员受疫情影响,滞留海上时间较原定时间长,随着全球自3月起出现新一波疫情,各地纷纷实施入境限制,船员短缺情况恐重演。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