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喜获多个市级奖项
看看他们获奖的“秘籍”在哪里

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总结表彰大会上,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喜获多个奖项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近日,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的全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总结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喜获多个奖项:住建部评选出的表现突出单位;市级主管部门评选出的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执法队员、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模范退役军人,以及主题实践活动一等奖1次、优胜单位9次、优胜个人7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表现突出集体6个、表现突出个人9名……

一支队伍为何能获得如此多的集体和个人荣誉?

原来,自2018年全市开展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以来,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问题为导向,以思想淬炼“强”基础,以文化浸润“转”作风,以能力提升“树”形象,打造了一支城市管理业务能力强的队伍,为渝北城市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队伍保障。

抓实思想淬炼凝聚执法为民之魂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在渝北区有这样一只党员突击队,他们身着蓝色制服,带头参加城市提升志愿服务,在他们的引领下,许多人也纷纷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共同维护渝北美丽的城市环境。

这支队伍就是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党员们。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如何让大家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渝北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从强组织、重教育、树规矩、抓示范做起,把思想工作抓实。为此,在党总支统一领导下,该支队基层各党支部积极推进“强转树”工作开展,树牢为民服务宗旨、践行为民执法理念;结合支部会议、党群活动等,开展学习文件精神、开展现场教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编制完善《协管员手册》、执法服装管理等制度,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强化“六先一后”规范执行,让执法规矩、规则深入人心;在一线单位设置服务窗口,设置党员示范岗,在管理一线划分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带头参加城市提升志愿服务。

一系列措施,有效带动执法队伍思想升华,凝聚执法为民之魂。

抓细文化浸润坚定队伍归属之心

如果你在渝北,如果你恰好参加过渝北区城市管理方面的活动,那么你一定听过《渝北城管之歌》。这首歌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歌词,生动诠释了渝北城管队伍的职能职责,让人记忆深刻。“我们希望用这样的形式,增强队伍人员的自我认可。”渝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表示,在大型集会、学习培训等重要时机,他们队伍都要合唱这首歌曲,以此来提升队伍精气神,增强队伍自豪感,激发队伍责任感。

一个团队的发展,离不开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为此,该支队提出了以文塑魂、以歌提神、以武树形、以情聚心的举措。

在团队建设中,以“城管蓝”为主色调,设计和统一基层大队的精神堡垒、门头标志、党建阵地、荣誉墙等,打造城管阵地,营造栓心留人的工作环境,增强了队伍归属感;创作《渝北城管之歌》,在大型集会、学习培训等重要时机合唱;常态化组织城市管理宣传进校园、军事化训练评比等活动,开展军民共建,与武警部队官兵竞技比拼,增强队伍气质,培养队伍形象,提升队伍荣誉感;同时,为困难队员申请帮扶资金,向遭受当事人打骂仍文明执法的协管员发放委屈奖,以组织关爱凝聚队伍,凝聚人心。

抓好能力提升夯实依法履职之基

一支队伍只有足够的专业、规范,才能对城市各种不文明行为形成威慑,并得到群众的理解和配合。而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理解,城管队伍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为片区创造整洁宜居的环境。

正是有这样的认识,渝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从强化法制培训、做好法制宣传、创新执法监督、健全联动机制等四个方面着手,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该支队积极组织执法队伍轮训、新录用人员集训,邀请公安、律师、专家等培训执法取证、执法程序、执法礼仪等,让全体队员明法规、懂程序,夯实执法管理之基。落实普法责任制,利用智慧停车诱导屏、商家LED显示屏等载体常态化开展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通过聘请律师进驻基层大队,规范、监督城管执法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等参与观摩执法活动;建设智慧执法系统,配备移动执法终端、4G执法记录仪,实现在线办案,实时调度一线队员,促进规范执法、高效服务。同时,联合公安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组建“多勤联动”执法队,建立“1+8”城市常态管理联动机制,并创新“四到五包”工作责任制,让执法力量形成合力。

这一系列“组合拳”有效提升了执法队伍的素质和水平,让执法活动更好服务于民。

成绩属于过去。接下来,渝北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路径,聚焦为民办实事,进一步提升执法服务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