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义诊进乡村 健康服务暖人心
市级名老中医赵碛生传承工作室开展义诊活动

赵碛生用正骨手法为患者诊疗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日前,市级名老中医赵碛生传承工作室的医务人员来到洛碛中心卫生院,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将优质的中医医疗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在义诊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耐心倾听村民的病情陈述,仔细询问他们的日常起居饮食等习惯,认真为村民进行检查,开具治疗处方,现场为村民进行推拿、敷药。对患有肩周炎、颈椎病等常见慢性病、多发病的村民,医护人员还从预防和治疗上提供了专业指导。其中,市级非遗项目“赵氏正骨术”尤其受到村民的欢迎,一些骨伤、关节疾病患者前来排队候诊。针对不同的骨伤病患,市级名老中医赵碛生娴熟地运用探、触、搭、引、扣、拿、搬、透等正骨手法及时解除患者病痛,将“正骨妙手”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让现场患者惊叹不已。除了现场治疗,赵碛生还带着当地群众一同练起了养生功。

“中医专家到镇上义诊,我们就不用大老远跑去医院排队挂号了。医生给我敷药后,感觉身体轻快了很多。”谈到这次义诊活动,村民们纷纷点赞。

据悉,赵碛生传承工作室一直坚持传统技艺为本,以武医贯通、正骨敷药为特色,创新结合现代医术。去年10月底,该工作室被确定为市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赵碛生表示,组织传承工作室中医下乡送健康,让群众享受到中医诊疗服务,一直是工作室追求的目标。下一步,工作室还将继续在渝北多个镇街开展义诊服务,真正将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