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崛起的山水航空小镇——重庆航空小镇建设推进情况初探

本报记者 张泽美 通讯员 郭昌盛

航空小镇一角  通讯员 许可 摄

“航空小镇竞璀璨,山水园林醉人寰。笑看空港不夜城,秀甲都市幸福园。”这几句诗,是对重庆航空小镇“经典临空新城,山水航空小镇”建设理念的即景写照。

重庆航空小镇位于渝北空港工业园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及其以北片区、跳蹬河沿岸。自2015年12月区发改委批准立项以来,在空港经济公司及相关部门的强力推动建设下,航空小镇的轮廓已初步凸显,一座崛起于喧嚣都市之中的经典新城、精雕细刻的闺秀后花园,正从犹抱琵琶半遮面到呼之欲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感受一下航空小镇的魅力吧——

一个高起点规划设计的小镇

重庆航空小镇拥有什么特色和魅力?在规划上的高起点体现在哪些方面?在城市建设中具有哪些显著优势呢?日前,空港经济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刘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航空小镇的规划设计作了详细的介绍。

“这将是一座空港山水不夜城,一座具有闺秀小镇魅力的经典新城,一个有着商贸文旅好生活的经典小镇。”刘兵一口气道出了航空小镇的优势和特色。

为何堪称山水空港不夜城?空港经济公司产业发展部招商专员周意如介绍,在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一核五区”的规划中,航空小镇被列入临空商务区内,距离江北国际机场5公里,占地面积为290公顷,其中可用面积110公顷(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山水道路面积180公顷,航空小镇规划的山水道路面积多且低密度低容积率,绿化率达到30%以上,为航空小镇作出了集聚匠心的高起点规划,并为打造“河湖园林城中绕、城在水岸林中秀”的城市景观,提供了建设“空港山水不夜城”的地理环境优势。

为何堪称具有闺秀小镇魅力的经典新城?空港经济公司建设管理部副部长黄飞皓告诉记者,这是小镇独特的地理位置所赋予的特色。“她”南面连接着通达八方的绕城高速公路,西面接壤荡漾明净的东方翠湖(东方红水库),东南北三面缠绕着清澈如镜的跳蹬河,四方毗邻成熟完善的城市社区。在这方宝地上,围绕着建设舒适、畅通、服务、便捷和生态、富氧、文化、体育的经典新城,布局为山地洋房高端住宅区、国际航空生态居住区、特色商贸文化综合服务区3个区域板块。“三大板块的建设,奠定了经典新城的美丽特色。”黄飞皓说。

空港经济公司规划发展部副部长杨易介绍,小镇内规划新建渝北空港实验中学、航空小镇幼儿园两所学校,以及毗邻的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邻近的渝北中学,可纾解“读书难”的后顾之忧。同时,小镇还规划建设占地面积7公顷、计划投资6亿元的渝北区妇幼保健院。

一个集聚航空文化元素的小镇

“航空小镇与其他区域城市建设的显著区别在于着力彰显航空文化元素。”空港经济公司航空小镇项目建设现场代表曾长志说。

据介绍,为了给航空产业配套,航空小镇规划建设了2个中心,包括航空商务中心、航空特色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购物、文化、游乐等商业设施和文旅景观,配套商贸商务、餐饮娱乐等。一应俱全的购物、文化、游乐等配套设施和文旅景观,完善配套的商贸商务、餐饮娱乐等雅致楼宇,可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商贸文旅生活。

航空小镇还有一个集中体现航空文化元素的地方,那就是重庆航空小镇公园。公园地处小镇中心,规划面积16公顷,其建设将融合航空文化元素,拟建“疏林健身区、山丘休闲区、山谷探索区”和“重庆航空文化健身道、中国飞行记忆休闲道、世界飞行试验探索道”三区三道。这里将成为集市民休闲、游玩娱乐、文化科普为一体的高品质航空文化跑道公园。

“公园里拟建造一架与真实飞机同样大小的飞机模型,可供市民近距离观赏。”空港经济公司资产运营部部长陈志辉谈及航空文化元素时,尤其对大飞机模型进行了重点介绍。

其实,正在建设中的航空小镇已经有了航空文化元素的注入。小镇已建成投用的观景平台,高出地面100余米,远远望去,就像一架即将起航的飞机,而观景平台边坡上的“航空小镇”几个硕大的字符里,其“小”字的形状也犹如一架正在飞向蓝天的飞机。

一个强力推进日益崛起的小镇

“目前,我们正按照规划设计的要求,全力推进航空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刘兵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空港经济公司已完成位于航空小镇的桃源大道、观月路、逸才路等9条道路及附属设施建设。“整个小镇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5.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3亿元,建成道路面积15.6万平方米,人行道9.1万平方米,完成塑石边坡约4.5万平方米。”刘兵表示。

在道路等基础设施顺利推进的同时,空港经济公司大力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相继引进了蓝光、光明、佳源、海伦堡等地产业巨头,倾力对航空小镇的商业和住宅进行高端精致的打造,让一座座住宅和商业楼群拔地而起,让一个文旅融合、游购一体、生态宜居和山地特色鲜明、航空文化凸显的国际航空小镇的轮廓初步凸显了出来。

正在建设的航空小镇公园工地上,推土机、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作业,开挖排水沟、整修道路、平整土地等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目前,公园的土石方平场、清表工作已基本完成,为下一步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渝北区空港实验中学已开工了,渝北区妇幼保健院正在实施招投标工作……航空小镇在我们的强力推进中正在日益崛起!”空港经济公司航空小镇项目建设负责人说,整个航空小镇预计在两年后基本建成,三年后全面建成投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