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选举成功实现三个百分之百

本报讯(记  者 冯彦淇 通讯员 吴光霞 陈斯嘉)近日,渝北区第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74.76万选民依法依规民主选举产生了1847名村(居)民委员会成员,选举成功实现直选率、一次选举成功率、足额当选率三个100%,“两委”交叉任职比例达71.13%,选民参与热情高、整体选举结果好、班子队伍结构也更优、更具先进性。

据悉,此次换届是村(居)民委员会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的首次换届,恰逢“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区党员、村(居)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选举当天,在大湾镇滨河路换届选举投票现场,选举投票环节有序开展。先是召开选举大会,会议由选举委员会主持,通过报告本次选举进展情况、检票、验票等环节,由选民按照本人意愿选择自己认可的候选人。“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东山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出的陈主任,是本科毕业的党员退役军人,有能力有学历,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再接再厉,把村里的路修好,让大家出行更加方便。”大盛镇东山村选民袁先生说。

据了解,本次换届选举工作共有182个社区居委会、172个村委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班子成员的年龄和学历结构更加优化,选举产生的1847名村(居)委会成员平均年龄37.9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87.11%,中共党员占比81.10%,其中女性成员占比64.54%,女性主任占比42.66%。当选双凤桥街道凤鸣路社区主任的范静表示:“感谢选民对我的信任与支持,也让我感觉担子很重、任务艰巨,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绝不辜负党委政府和各位选民的厚望。”

为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选举当天,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民政局对换届工作进行动态调度,区换届工作指导组成员深入重难点村(居)民委员会主会场和分会场,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选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

据悉,区民政局派出6个工作组,下沉到村(社区)全程指导,确保投票选举工作依法依规进行。22个镇街联系指导组成员、驻村干部全部到达选举现场,帮助村(社区)布置选举会场、维护会场秩序、宣传选举纪律。此次选举,各村(社区)按照选举会场布置要求和选举大会组织流程,现场秩序井然有序,选举大会依法依规,选举工作在风清气正的环境下公开、公平、公正进行。

下一步,渝北区各村(社区)将继续做好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推选和其他内设委员会的建设,顺利完成工作交接,巩固好换届成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