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美丽 奋斗最青春
——我区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庆祝活动


石船商会组织会员单位员工开展趣味运动会

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开展校园消防演练

宝圣湖街道志愿者为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提供服务

五月,将最美的称号献给劳动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我区各单位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给劳动者点赞、为奋斗者喝彩,向他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此外,“五一”假期恰逢“五四”青年节,我区部分单位也组织活动庆祝“五四”青年节的到来。

缤纷多彩内容展示劳动者风采

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蕾兰阳光幼儿园以“喜迎建党100周年”为主题,开展“人间烟火花小厨”活动,用平凡的食材制作寓意丰富的美食作品,并配以解说,向孩子们传递红色文化,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龙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社区养老服站邀请辖区的老人和残疾人,开展了“我们的‘五一’节日——我们为您歌唱”主题活动,通过普及劳动节相关知识,开展“你写我猜”小游戏及大合唱等活动,让居民们度过一个开心的节日。龙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五一’”变废为宝环保手工种植主题活动,邀请志愿者为居民们讲解日常生活中的垃圾分类知识,一起用废旧材料制作精美盆栽,传递“低碳环保”概念,以这种有意义的形式迎接“五一”的到来。鲁能东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动旬彩养老服务站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全民健身,乐享低碳生活”乒乓球比赛。

为庆祝“五一”劳动节的到来,丰富和活跃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宝圣湖街道西政社区组织居民在社区多功能室开展了庆“五一”文娱表演,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营造了浓厚节日氛围,向广大劳动者送去节日的祝福。海福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困难群众家里开展打扫清洁、理发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的形式过“五一”。

石船镇商会在石壁村广场组织开展“开展全民健身,助力商会健康发展”石船镇商会2021年“五一节”全民健身运动会。运动会共设混合接力赛、拔河、2人3足、传递乒乓球4个团体项目,1分钟跳绳、1分钟捡豆子、50米翻轮3个个人项目。来自石船镇商会、石壁村、义学路社区、泽科社区的4支队伍参加比赛。

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节前卫生清扫志愿活动,干干净净迎接“五一”假期的到来。

丰富主题活动劳动过节最光荣

每一位劳动者都是高尚的,每一位劳动者都是值得尊重的。“五一”劳动节期间,不少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服务辖区居民,向劳动者致敬。

“五一”期间,流动疫苗接种车来到兰亭新都汇,为给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提供服务,宝圣湖街道宝圣西路社区、长福路社区、翠苹路社区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做好登记和引导工作。

“五一”期间,临空文旅公司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轮流在矿山公园开园区域开展志愿服务,从事交通疏导、疫情防控、景区讲解、服务咨询、应急保障等工作,努力营造安全、和谐、整洁、有序的游览环境,让广大游客在矿山公园游得舒心、玩得开心。

仙桃街道春华社区开展了“五一”节日慰问活动。该社区组织干部、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在工作之余剥了600余斤蚕豆角,并把剥出来的蚕豆送到了辖区空巢老人、残疾人、贫困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家中,与他们拉家常,为他们做家务,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送到特殊人群的心中。在剥蚕豆角的同时,春华社区相关负责人还和大家一起重温党史故事,让干部职工学习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勤俭节约的美德。同盛路社区以“同绘纸鸢盛放快乐”为主题,举办了亲子风筝节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首先介绍了“五一”的来及意义,讲述了“五一”劳动节如何在中国生根发芽的历程。随后,工作人员引导小朋友们共同绘制风筝并进行放飞。

各部门发力确保节日安全

重庆交通执法渝北区大队集中组织开展了为期3天的节前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期间,执法人员分别在绿梦广场周边以及进出渝北两路辖区的高速路口等日常交通违法行为多发、高发的重点区域,对“嫌疑车辆”展开排查和整治,现场为过往群众和驾驶员、乘客宣传道路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和安全出行注意事项,用实际行动践行交通保驾护航“使命”和执法为民“初心”。

两路街道组织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前往双凤路社区,实地检查老旧小区电梯增设项目施工现场,确保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全的“五一”假期。

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开展了校园安全消防应急演练,200余名师生参与,进一步提高师生防范突发恐怖事件的意识,提高面对恐怖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护自救能力。

仙桃市政环卫所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组织开展了节前安全检查,确保“五一”期间市政环卫领域安全无事故。

重庆高速巨能川九公司第七项目部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此次演练在该项目部青菜冲矿井下的多个工作面开展,模拟了中毒窒息、透水淹溺、火灾事故发生后的汇报、接警预警、救援警戒、安置医疗等程序。过程中,演练人员各施其职,沉着应对各种突发事故,正确使用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妥当救援中毒窒息人员,顺利完成了应急演练。

最美青春绽放芳华

重温党史、开展志愿活动,过让青春在学习和奉献中更加闪耀。“五一”假期期间,恰逢“五四”青年节,我区各单位纷纷行动,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五四”青年节的到来。

团区委在圆通速递转运中心开展“学党史·我为青年办实事”活动,10余名青年志愿者与50余名快递从业青年一起学党史,并为他们提供公益义诊、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来自区卫生健康委的青年义诊志愿者为快递小哥一对一问诊,传授日常保健、职业伤害预防知识,并根据个体情况制定专业化的指导;来自区法院、区法学会的青年普法志愿者为快递小哥提供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等方面法律咨询服务,并为其普及《民法典》知识,传授防诈骗技巧,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随后,青年志愿者到一线与快递小哥一起分拣、扫描和派送包裹,了解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情况,并邀请快递小哥在派送快递的同时向群众分发心理健康、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册,切实为群众办事。

龙溪街道红石支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西南大学西塔学院等单位,在辖区开展了“庆五一学党史迎五四强信念”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兵分两路,一组对过往学生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分一组对校园垃圾进行清理并按照分类标准进行投放。在党史学习环节,社区党委书记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两方面,带领青年党员团员回顾爱国青年们为捍卫祖国领土完整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

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党委组织辖区青年党员团员前往重庆国防知识教育中心,开展了以“弘扬‘五四’精神,展现青春活力”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活动中,大家通过一个个展品、一件件实物了解我国军队发展历史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参观老军工基地过程中,全体青年党员团员被新中国建立以来,面对外部敌对势力袭扰和入侵,人民空军将士们不畏艰难险阻,用生命和智慧捍卫祖国领空的壮举所深深感动。

统景镇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形式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度过有意义的青年节。在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开展巡河、巡山志愿活动,还走进村社,主动为村民讲解党史故事,讲英雄故事,在志愿服务中彰显青年担当,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

本版文字及图片由本报记者及本报通讯员提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