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党史 切实为民办事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区国资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读书文化活动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者 杨 青 周新宇 欧云霄 王彦雪 杨荟琳 张泽美 郑和顺 通讯员 马君如 别桢 申馨 陈瑶 张雪梅 杨海燕 冉怡 向璇 杨晓)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全面铺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学党史知党情深学细悟促提升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采取举办专题党课、开展集中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深度学习,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日前,区政协机关党总支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郑荣华围绕“学党史守纪律”主题,为区政协机关全体在家党员干部、非中共党员干部群众及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的党员代表展开演讲。

当天的党课以通俗的语言、新颖的视角,回顾了党的纪律发展历程,阐述了“什么是党的纪律”“为什么要遵守党的纪律”“怎么遵守党的纪律”,以及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该把握和处理的几个关系和问题等。

党课强调,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聆听党课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自己对党的纪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守党纪,不越红线,尽党员义务,履党员职责,坚定理想信念,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近日,区住房城乡建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特邀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明聚焦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以“长征——彪炳史册伟大转折”为题,为参会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

辅导报告从“什么是长征”“什么是长征精神”“伟大的战略转折”等6个方面,全面细致地介绍了红军长征的基本过程、经历的艰难困苦和作出的重大抉择,从主客观方面分析了红军长征取得伟大胜利的原因,深刻阐释了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丰富营养和前进动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人民至上,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近日,空港市政环卫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委安排部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学史懂史,以史鉴今,明确前进方向,共同开启奋进新征程。

会上,全体党员职工集中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资料,认真观看了《共产党人——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等党史学习教育片。集体学习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深刻了解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一步,将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鼓起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近日,双龙湖街道观音岩路社区组织社区党员赴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学习革命先辈的先进事迹。

当天,社区党员干部来到聂帅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忆峥嵘岁月。随后,大家参观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通过展厅里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件件历经岁月洗礼的物件,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了聂荣臻元帅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祖国繁荣富强拼搏奉献的革命精神。

参观结束后,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次参观学习非常有意义,今后自己将以身作则,继续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勤勤恳恳,务实为民,甘于奉献,做一名优秀的党员。

学党史办实事

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促进乡村振兴、保障民生需求等多个方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日,区金融办党员干部前往机关党支部联系点木耳镇垭口村走访调研,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精准助农深度融合,挖掘该村特色农副产品,运用农业银行自建电商平台,推动农副产品“出村上云”。

当天,区金融办党员干部与农业银行渝北支行相关负责人一行首先前往垭口村云山酒厂,实地了解该厂白酒品质、生产经营状况,得知酒厂可年产8万斤酒,酒厂负责人胡进有扩大经营的想法但担心销路时,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立即表示,可以将该酒厂的白酒引入农业银行电商平台,产品有补贴,销路不用愁。随后,区金融办党员干部又马不停蹄赶往垭口村16社,了解帮扶对象的农产品销售情况。在帮扶对象罗培林家中,区金融办党员干部了解到罗培林手工制作的铁扫帚坚固耐用,品质很好,但目前只有周边乡亲购买,当即和农业银行工作人员协商,决定把他的铁扫帚推介到农行电商平品上扩大销路。

近日,农村基建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搬进了市级重点项目——碑口水库工程现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重点项目推进“把脉问诊”,切实为项目建设办实事解难题。

当天,农村基建公司党员干部一行实地察看工程建设进度,了解到项目后续建设存在的实际困难:水库左岸未在前期征地范围的鱼塘处于船闸上引航道处,若不及时开挖会导致河道导流面积不足,存在安全隐患,亟需解决左岸鱼塘征地问题;水库原有材料运输道路为农村公路,路线长、坡度高、弯道急,无法保证材料运输车辆安全通行,必须进行升级改造。

农村基建公司党委迅速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办公,协商推动问题解决。与会同志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就完善周边交通规划、征地拆迁等提出了解决措施:农村基建公司委托各方都认可的第三方评估单位对鱼塘和附着物进行资产评估,按评估价格进行补偿,预计5月底完成补偿;对接区交通局在两江大道一侧开设临时匝道,大幅缩短材料运输距离,计划5月底完成匝道开口建设。

诵经典讲故事

在红色经典中汲取精神力量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着力把红色经典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革命精神和文化底蕴,组织实施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的活动。

近日,区国资委及12个区管国有公司共同开展了“知史爱党·学史爱国”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读书文化活动。

当天,区国资委职工朗诵的《有一页历史》拉开了读书文化活动序幕;《信仰与忠诚》《母亲颂歌》《党旗飘飘》《风雨同舟照初心》等诗朗诵和情景剧,引导干部职工重温革命烽火岁月、“狱中八条”,感悟红岩精神,感恩革命先驱为新中国建立生生不息的斗争精神;《一路征程一路歌》《自豪的建设》《盛世中国》《绿水青山文旅筑梦》等节目,由国企员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感而发,发自肺腑,慷慨激昂,把读书活动引向了高潮;《灯火里的中国》《宣言》《三线记忆》《歌唱祖国》等文化节目,以歌唱、舞蹈、微访谈等方式,深情歌颂党100年来在风雨兼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爱党爱国之情溢于言语,爱党爱国之心共同律动,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国企员工继承光荣传统、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扬红色文化,更好地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国资系统积极行动,着力在“学、讲、看、办、宣”上下功夫,引导干部职工用功学原文原著、用情讲党史故事、用心看红色资源、用力办民生实事、用劲造浓厚氛围,以昂扬的姿态谱写国企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近日,龙塔街道紫荆路社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文化活动。

活动中,社区合唱团带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党啊,亲爱的妈妈》《我和我的祖国》等多首红色歌曲,充分展示了党员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昂扬的精神面貌。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大家默契手拉手,团结在一起高声歌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随后,社区工作人员还现场宣讲了新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李贞的故事,用英雄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宝圣湖街道西政社区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感党恩,跟党走——我想对您说”故事演讲比赛活动。

活动中,演讲者个个精神抖擞、感情充沛,演讲题材新颖多样,有的围绕自己家乡的变化进行演讲,有的围绕赞美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工作者进行演讲,他们的精彩演讲感染了现场的每一名观众,大家听得如痴如醉,热烈的掌声一阵又一阵。

宝圣湖街道宝圣南路社区也举办了“感党恩、跟党走——我想对您说”主题演讲比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