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全区教育工作会上强调
聚焦“四个一流” 建设教育强区
奋力谱写“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4月30日,全区教育工作会召开,会议总结了近两年来的全区教育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下一阶段教育工作。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系列部署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担当作为、拼搏进取,为实现“四个一流”目标、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奋力谱写“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小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丽华,副区长张广莉,区政协副主席夏小敏出席会议。

唐川指出,2019年以来,我区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教育改革,补齐教育短板,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教育民生进一步改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渝北距离“到2025年全面建成教育强区”目标还有一定差距,教育改革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全区上下要沉心静气补短板,增强信心锻长板,牢牢把握渝北“十四五”发展的战略机遇,围绕“四区”发展定位,进一步发挥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在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资金,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需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确保到2025年实现办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教育质量一流、特色品牌一流“四个一流”目标,全面建成教育强区。

唐川强调,“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精准施策抓重点、攻难点、通堵点,确保“十四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把握方向性,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穿教育全过程,优化育人环境作为重要内容,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注重均衡性,加快推进中小学和普惠幼儿园建设。以创建全国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抓手,继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范围,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要突出专业性,着力加强新时代师资队伍建设。在教师选聘、培养、管理上下功夫,抓源头、引进一批,重培养、提升一批,优结构、调配一批,强管理、激活一批,着力建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树立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鲜明导向,锤炼师德师风,提升专业能力。要立足创新性,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破除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走深走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有序实施新高考综合改革,平稳开展“公参民”学校整治,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要增强融合性,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统筹好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在强化学业教育的基础上,把创新创造创业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持续完善终身学习体系,深化交流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唐川强调,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区,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区上下要站在为社会发展尽责、为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切实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政策上更加支持、投入上更加有力。一是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认真研究解决事关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全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教育教学和监督管理工作。二是要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积极为教育事业发展排忧解难、做好服务。三是要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抓好正面宣传,深入挖掘“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等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教育战线的发展成就、先进经验,引导全社会支持教育、关心教师,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会上,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代表、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优秀教师代表还作了交流发言。

区委各部委、区级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市驻区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委或行政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公司、有关园区主要负责人,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019年荣获市级以上荣誉教师代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