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检查南北大道等主干道建设工程安全及沿线产业发展时强调
落实安全责任 加快路网建设 科学布局产业
努力绘就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4月29日,区委书记唐川前往南北大道、两江大道、双关路等地,实地查看工程建设,开展节前安全检查,调研沿线产业发展。唐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加快周边路网建设,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渝北农业高质量发展。

副区长颜其勇,区级相关部门、镇主要负责人参加检查调研。

唐川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兴隆镇的南北大道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唐川向施工方了解道路建设推进情况,询问施工进度。南北大道二期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通车。唐川指出,当前渝北区正抢抓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好南北大道(二期)等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动项目,对于渝北“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推动乡村振兴有着重要的作用,当前务必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高效率、高标准、高规格地推动项目建设,加快构建起内畅外联、快捷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渝北农业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在南北大道(永庆段)路边,唐川站在田垄上,仔细查看了林下套种作物长势。唐川指出,发展林下套种,要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结合地域特点、季节特点和本地区的实际,科学布种,提升土地的利用率和套种效益,丰富群众的“菜篮子”。在大湾镇金凤村的桃树林,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管护,桃树长势良好,已接近一人高,树叶间隙挂着一个个如鸡蛋般大小的桃子,果农们穿梭在果林中认真地疏果。“这一株果树大概能产多少斤桃子?”“目前我们的管护是否到位?”“机械化有没有跟上?”……走在桃林中,唐川向果园专家详细询问了果园管护情况,并嘱咐果园专家、工作人员要继续落实首席专家负责制,对建成的果园要落实管护责任,确保果园管护到位;加快农机具的配置,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果园管护,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的掣肘问题。同时,要延伸农产品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乡村振兴中绘就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随后,唐川一行前往两江大道、双关路,查看道路建设及沿线产业发展情况。唐川要求,要超前谋划周边道路产业,确保产业发展与道路建设同步推进,要注重沿线道路景观打造,真正实现修好一条路、串起一片景、盘活几个镇、带富村里人。

当天,唐川一行还前往南北大道治超点、石船镇加油站开展节前检查安全,慰问坚守一线的执法人员和工作者。在治超点,唐川仔细查看了称重地磅运行、过往货车记录和工作人员值班值守情况,详细了解我区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开展情况。他要求,交通、公安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加大执法惩处力度,加强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巡查,规范货运源头监管,坚决遏制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发生,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石船镇加油站,唐川提醒加油站安全管理人员要严守操作规程,加强进出站车辆引导;加油站要有效履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消防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积极主动、认真彻底地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切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群众“五一”出行安全。

又讯(记者周新宇王彦雪)5月1日,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带队深入悦来温德姆酒店、华润建筑工地、悦来派出所、交巡警悦来大队等地,检查督导节日安全生产工作,同时向一线工作人员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4月30日,副区长张问伦带队前往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下沉广场及玉峰山林场旱土管护站开展节日安全检查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