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整治让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整治空港大道片区侧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员正在对占道经营摊位进行整治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连日来,渝北区“多勤联动”综合整治市容(交通)秩序工作队联合双凤桥街道城管大队、交巡警和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对空港大道、桃源大道、长空路等片区路段进行了综合整治。经过为期30天的整治,使该片区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市民出行畅通无阻,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整治“移动仓库”人行道畅通了

3月31日上午,执法人员在桃源大道看到,一家废旧物品回收门店外的人行道上,堆满了大堆小堆的废旧物品,门口还停放着破旧的三轮摩托车和一辆轻型货车,车上装满了废旧物品,像一个可以移动的废旧物品仓库,严重占据了人行通道,不仅阻碍了市民的出行,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见此情景,执法队员立即向该业主宣传政策,并督促其尽快自行终止占道经营行为。该业主不愿意清理废旧物和拆移占据人行道的破旧车辆,执法队员便现场拉起警戒线,维护执法秩序,对该门市违法违规堆放的废旧物品、违规搭建的雨棚等占道经营物品进行取缔整改,对违停的车辆进行拖移,并移交给相关部门处置。

同时,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还联合辖区城管大队对占道经营设施设备依法实施暂扣,根据《重庆市市政实施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第二项“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的相关规定,对该业主进行了处罚。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最终将占道的物品清理干净,还市民畅通的人行通道。

区“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二分队队长胡其江告诉记者,类似这样收购废品的门店,将其收购来的废旧物品直接堆放在人行道上,不仅严重影响了城市的市容环境,所堆积的诸多易燃的废旧纸板和塑料物品,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是他们整治的重点。

整治梗阻道路打通生命通道

“消防通道千万条,保持畅通为首条。”4月1日,执法人员在长空路长安民生物流园附近开展巡查时发现,人行道上紧密地停靠了好几辆小轿车,以及数十台摩托车,不仅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还影响了周边区域消防通道的畅通。此外,在空港大道周边某小区的消防通道入口处,本划有明显的标牌标线,但仍有车主忽视消防通道的存在而把车子停放在消防通道上。

“通过我们对现场的观察发现,该车辆违停一侧正好处于驾驶视线盲区,过往车辆如不仔细观察,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胡其江表示,多次与违停车主打电话联系无果后,为了尽快消除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决定开具违停告知单依法对该车辆进行处罚,并及时将违停车辆拖移。

在整治过程中,“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联合双凤桥街道、辖区城管大队、交巡警双凤大队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对该区域路段展开交叉式巡查、整治,对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查处,打通生命通道,确保在遇到火灾等紧急情况时能及时救援,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截至目前,执法人员在该片区共开展联合检查5次,督促提醒市民改正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问题30余处,对9起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强制执行和罚款处罚。

“家门口的消防通道不再被堵了,我们的安全感也增加了。”桃源居小区的业主李女士说,看着小区门口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心里也更加踏实了。

整治“任性”停放规范交通秩序

“师傅,您好,大货车停在路边,既不安全又影响市容环境。请您配合一下,以后不要再随意停放……”4月1日上午,“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员深入长空路沿线及周边区域,对货运车辆随意占道、乱停乱放问题进行了清理整治。

执法人员采取教育劝离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治。对路边临时停放的大货车,通过现场喊话教育,告知他们违法乱停对正常交通秩序的影响和严重后果及安全隐患,及时提醒驾驶人尽快驶离。对于不听劝阻,长时间乱停放的车辆,对其进行严厉处罚,切实形成严管态势。

执法人员还重点对货运车辆“三超一疲劳”、遮挡污损号牌、冒装撒漏、非法改装以及未按规定时段路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我们还逐个深入违法货运车辆所属企业开展安全检查,要求企业现场落实整改,消除安全隐患,把好‘出门关’,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长治久安。”胡其江表示,通过清理整治,进一步规范了道路交通秩序,消除了车辆占道、乱停乱放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

胡其江表示,下一步,“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员还将持续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确保整治成效的常态化,努力为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据了解,此次该片区的整治,共出动了执法人员770余人次,共规范骑门摊点515处,劝离游摊位143个,劝离违停车辆1300余辆,依法处罚违停车辆208台,拖移违停车辆124台,拖移“僵尸车”7台等。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