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浸润心灵 阅读伴我成长
渝北巴蜀小学“书比花香更甜蜜”阅读节圆满闭幕

image.png

image.png

本报讯(记者 蒋婧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近日,渝北巴蜀小学以“书比花香更甜蜜”为主题的阅读节闭幕式圆满落下帷幕,阅读节中,巴蜀学子在自由阅读、交互碰撞、激烈角逐、自主展演等切身的阅读体验中跟随书籍会真意、悟真情、品真味,让阅读融入生活的每一天,让阅读助推巴蜀学子的心智发展。

据悉,本次阅读节设置了班级诵读大比拼、建设小小图书角、评选最美图书管理员、精彩聊书吧、讲中国好故事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阅读活动。

经典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与魅力。在闭幕式的班级诵背大比拼环节中,24个班级齐装上阵,读经典、诵经典、背经典、品经典,一篇篇经典佳作,经过教师们围绕鲜明的主题内容进行精心编排后,巴蜀孩童们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以不同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对诗歌的理解,或激昂或婉约,或可爱或清新的诵读表演,再现了经典诗文的质感画面,也展现出了个人和集体的风采,在诵背过程中感受经典魅力,传承诗词文化。

闭幕式上,渝北巴蜀小学还为在“精彩聊书吧”、建设小小图书角等活动中评选出的“书香班级”、“最美图书管理员”颁发了奖状。其中,“精彩聊书吧”活动从儿童的真实阅读经验出发,教师们躬耕课堂研究,走进文本,与文本对话,走进儿童,与儿童对话,致力让每一个同学发现彼此共同的兴趣,提升自己的思考力,同时,高年级与低年级之间的“混龄聊书”形式更是促进了不同年龄段孩子之间的互动与对话。活动中,各班积极组织,认真参与,通过各项目积分汇总,评选出一批“书香班级”。

在小小图书角建设活动中,渝北巴蜀小学秉承培养孩子自主管理能力的理念,构建了“小小图书角自己建,喜爱书目自己选,借阅制度自主定,爱书护书自主行”的自主管理模式和良好的班级阅读生态。过程中,该校以评选“最棒图书管理员”为抓手,以“自主化管理”为成长路径,以“一人管一角,一角带一班”的方式,着力建设班级自主管理的班本课程,营造了爱读书、会读书、爱惜书的氛围。

“基于真实情境下的学习是指向语文核心素养的学习方式,对于小学生而言,课程应该是活动化、生活化的。”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阅读节期间开展的课外拓展活动上,该校以“好书漂起来”为主题,引导孩子们进行“图书义卖”,让一本本图书在循环阅读中发挥更大价值,义卖中,孩子们基于对书中经典人物的真实理解,扮上书中人物的经典造型,大胆“秀”出自己,让书中的人物“活起来”。

一路播种,一路收获。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阅读节期间,同学们与童话结缘,与古诗文对话,与经典美文相约,收获了满满的幸福与快乐。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