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渝北以“听”“看”“劝”大兴文明右行风

渝北实验三小学的学生放学回家过马路文明靠右行

区医院扶梯旁,志愿者引导市民文明靠右行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靠右行不仅仅是一种道路交通规则,也是一种行走礼仪,是素质和文明的体现。连日来,渝北区各部门、单位深入学习《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开展“我文明·靠右行”承诺、倡议、劝导等活动,通过“听”“看”“劝”等三种方式让市民自觉养成“靠右行”的好习惯,方便别人、安全自己,构建文明出行新风景。

具体而言,就是以“听”提醒文明右行。即:在具备条件的办公大楼内、窗口单位办事大厅出入口、商场扶梯和电梯、交通路口红绿灯等,利用语音设备播放“请靠右行”提示语音;学校通过校园广播引导学生“我文明·靠右行”。

以“看”引导文明右行。即: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窗口单位、学校、商场等出入口、楼道、通道墙(地)面设置“我文明·靠右行”标识标牌,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设置分割线;在电梯入口设置“先下后上·进出靠右”文明提示语;利用LED屏播放“我文明·靠右行”公益宣传。在窗口单位预约提醒信息及现场取号单上添加“我文明·靠右行”提示语。在人流量大的交通路口设置防护引导栏,施画“我文明·靠右行”提示语。

以“劝”倡导文明右行。即:窗口单位、商场等依托职工在出入口、楼道、电梯、扶梯等场所合理设置“文明劝导员”。医院在每天上午8:00至10:00期间,其他窗口单位结合实际在人流密集时段,商场在周末、节假日和上下班高峰期开展“靠右行”劝导。设立一批“文明监督岗”,在到离校、大课间、午休等时段,开展“靠右行”劝导、监督。坚持做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行动,创建一批文明交通示范路口,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采取举牌提醒、口头劝导等方式引导市民“靠右行”。

“您好,上电梯请靠右行。”“乘坐电梯先下后上、进出靠右。”目前,标识标牌、提示语和LED电子屏宣传语等“我文明·靠右行”相关的提示信息在渝北的各个公共区域随处可见,引导市民和游客在上下楼道、进出电梯、行走斑马线时自觉“靠右”,既避免人群相向冲撞,又展示渝北市民文明出行的良好形象。

“上下楼梯有秩序,不打不闹不嬉戏;轻声慢步靠右走,不争不跑不推挤;转弯口要减速走,遇上拥堵等等走;上下楼梯都靠右,楼道自然变通畅。”同样,在渝北的各个校园里,类似朗朗上口的宣传提示顺口溜在同学们中传播开来。“靠右行”的重要意义是什么,怎么做才是正确的“靠右行”,父母要不要也参与“靠右行”……类似的话题也成为孩子们课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我文明·我靠右”劝导活动已成为校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以实验三小为例,该校在科学规范设置标识标牌的基础上,设立文明礼仪劝导队、文明监督岗,召开主题学习班会,向全校家长发出“我文明·我靠右”倡议书,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争做文明礼仪好少年”,并倡导家长以身作则,共同参与规范文明仪礼。

记者在区人民医院看到,“我文明·我靠右”标识标牌张贴在醒目位置,志愿者忙碌在门诊大门口、电梯口等地,耐心地劝说往来患者“靠右行”,避免发生拥挤和产生安全隐患。

下一步,我区还将继续开展“听”“看”“劝”文明右行行动,让“我文明·我靠右”文明用语声声入耳,将文明礼仪的种子种进市民心中,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出行环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