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应外合”共筑群众免疫屏障
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两个街道群众高效接种疫苗

市民扫描二维码预约登记个人信息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老师,你没有感冒或者吃药吧?”“第一针打完后,三到八周后过来打第二针哦……”近日,记者在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该中心医务人员正在为回兴、宝圣湖两个片区的群众接种疫苗。虽然接种疫苗的群众很多,但是整个现场秩序井然。

“我们中心一共设置了3个接种点,除了中心这里,还在社区和区妇幼保健院设立了接种点,方便居民就近就便接种。”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林东告诉记者,自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铺开以来,为了方便居民接种,该中心除了在本部安排了医务人员开展接种工作外,还联合区妇幼保健院设置了接种点,并在回兴街道锦湖路社区设置了临时接种点。3个接种点分别按照防疫要求,设置了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等多个区域。

在登记区,记者看到,宝圣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仔细核验居民身份、询问相关情况、告知疫苗接种相关事项、进行电子会签;待这些准备工作完成后,医务人员则会为前来接种的居民取号,请他们前往接种区接种。接种结束后,居民会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前往留观区留观,待留观时间结束后方能离场。由于近段时间持续开展接种工作,一些医务人员右手有时会感觉酸疼。为了不影响疫苗接种工作,他们只能在间隙稍微活动下手臂,缓解酸痛,然后再继续工作。

“我们中心承担了宝圣湖和回兴两个街道的居民接种任务,接种人数多、任务量大。为此,我们和社区合作,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外围组织工作,我们则负责里面的接种工作,共同配合减少群众等待时间,避免出现排长队的现象。”林东介绍,在中心外围,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组织群众,登记、预约。在中心内,则由中心工作人员负责。该中心接种点共有9个接种台、11个分诊台,由32名经过专业培训的医务工作者负责为群众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所有接种疫苗的群众只需通过疫苗通注册、预检登记,就能立刻接种到新冠疫苗,整个接种流程相当方便,工作人员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进行疫苗接种。

据了解,该中心自今年3月开始进行新冠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共进行新冠疫苗接种4万多剂次。接下来,该中心将继续全力以赴,保证接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