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分析研究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4月27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职业教育工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等重要指示精神,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有关贯彻精神,分析研究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赵荣华、罗勇、廖红军,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区要把握好山东省与重庆市东西部协作的机遇,积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力争加强招商引资、劳务协作、产业发展等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职业教育在我区教育领域有很好的基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四区”发展定位,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强化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瞄准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不断调整、优化专业设置和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持续推动我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区持续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确保全面打击、综合治理。要加快构建更加严密的防范体系,纵深推进打击治理工作,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领导人气候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进新一轮开放合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大局观念、全局意识,放眼全球、走向世界,充分发挥渝北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更好地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

会议还分析研究了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在开局之年的开局之季顺利实现“开门红”,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不过经济态势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同时,也稳中有忧。全区上下要全面、客观、冷静地辩证看待当前形势,精准把握经济走势,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会议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有效地抓好下一步经济工作。一要按下恢复性增长的“快进键”。用力抓项目投资,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多形式促进消费复苏,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多渠道稳外贸外资,帮助企业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力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严格落实过紧日子举措,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着力兜住“三保”底线。二要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力度,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开展强链、补链、延链招商,缩短招商项目转化周期。沉心静气抓科技创新,着力建好创新平台,聚集更多创新资源,吸引更多创新人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增加内生动力。提升开放能级,一体打造开放通道、开放口岸、开放平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带经贸、以经贸带产业发展。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高竹新区建设。三要奏响高品质生活的“奋进曲”。聚焦教育、住房、就医、就业等民生短板领域,梳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