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梨子的“狂想”把荒山变成了网红
——茨竹镇放牛坪村梨产业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通讯员 黄馨仪

近年来,放牛坪发展成为了重庆主城近郊游的热门目的地,每年都有大量市民前来赏花采果

本报记者 张泽美 供图


“有女不嫁放牛坪,山穷水恶路不平,每天只想三顿饭,肩挑背磨累死人。”这是上个世纪80年代茨竹镇放牛坪村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放牛坪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全村党员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破解乡村振兴“人、地、钱”难题,团结村民一起干,让一幅壮美的画卷在放牛坪徐徐展开。

大胆拓荒:荒土坡变成花果山

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放牛坪村的村民一直靠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养家糊口。村里的青年纷纷外出打工,原本肥沃的土地被闲置起来。

80年代,改革的东风吹拂放牛坪,全国劳动模范、时任放牛坪村党总支书记陈安阔响应党中央号召,带领全体党员落实农村双层经营责任制。经反复研究讨论,决定开辟梨园,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

“种梨子,得不得行不哦?”“地都种梨子了,以后光吃梨吗?”“饭都吃不饱,还种啥梨子……”还没开始,村民们就纷纷提出了质疑。

面对一些村民的不信任,敢想敢干的陈安阔号召党员干部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率先拿出自家土地做示范,再逐一对村民做思想工作,终于将土地集中在了一起,劳动力也空余了出来。

人和地都有了,陈安阔又邀请西南农学院专家进山反复调研、考察和论证,制定种梨树的经济发展规划。万事俱备,陈安阔带领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全村1000余村民聚集放牛坪,喊出“战晴天斗雨天,小风小雨是好天;男女齐上阵,甄子搬上山”的奋斗口号,誓把荒山变金山,齐心协力搞拓荒,种植起了“摇钱树”。经过一年接一年的持续战斗,终于梨树漫野,年年硕果累累,荒山变成了花果山。

深耕细作:梨子催生大工厂

在村党总支和党员干部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带动下,放牛坪深耕细作梨产业,经过多年发展,梨产业逐渐发展壮大。村里以黄花梨为主的梨树种植面积达7000亩,并带动周边村群众累计种植梨树1.4万亩。

到本世纪初,梨果生产逐渐出现了区域性过剩、梨子价格走低、果农收入减少的情况。放牛坪村的党员干部们没有气馁,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放牛坪走上了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2009年,放牛坪村举办了首届梨花节,到如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梨花节,形成了3月看花、8月摘果等有关梨子的系列活动,成为了重庆主城近郊游的热门目的地。伴随着采摘、农家耕作、垂钓、休闲观光等活动的开展,借助乡村旅游的东风,村民们生意越做越红火。

放牛坪村并未仅仅满足于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村党总支书记陈华一方面积极邀请市农科院相关专家对现有的梨子进行品种改良,另一方面,又以梨子产业发展为突破口,推动乡村特色产品标准化,努力打破梨子成熟快、销售时间短的发展瓶颈。

“游客们采摘了优质、上乘的梨子后,个头比较小、卖相较差的梨子便留在树上。这一部分梨子,村民们要么拿到市场低价出售,要么让其烂在树上。每年这样的梨子大约占总收成的30%,非常可惜。”针对这一情况,陈华带领村民对梨子进行深加工,熬制梨膏。

一开始,村民们用传统的工艺熬制梨膏,因为技术差异,熬制出来的梨膏卖相和口感比工厂化生产的有差距,自然也卖不出好价格。

“应该建设一个梨膏厂,流水线生产梨膏。”陈华提出这个想法,并多次邀请果林专家进行可行性论证,结论是梨子可以量产出梨膏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三次选址,最终把村里废弃的小学用于建设梨膏厂。2020年8月,梨膏厂正式投产。

如今,放牛坪村投资850万元,打造梨膏酒厂深加工流水线,开发出梨膏、梨汁含片、梨果醋等五个产品,梨子产品给村民增收探索出了新的路子。同时,新梦源等外来企业积极打造采茶场、咖啡厅、悬崖观景台、森林小木屋等新项目,为村民就近就地择业择岗创造了了良好的条件。

逆势前行:新思路打开新局面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果园经历了销售的“寒冬”,旅游业也受到重创,但放牛坪村的梨产业却逆势而上。这一切,是因为驻村工作队启用了线上带货的“新招”。

“放牛坪的梨子,果酸味道适中,入口化渣,还有回甜……”2020年8月,放牛坪村驻村干部边宝谱走进抖音、邮乐网等平台直播间,当上“主播”销售起了放牛坪的梨子。几分钟内,2000多斤梨子被抢购一空,仅当天就实现销售收入3万余元,而这已是2020年边宝谱在梨子丰收后开展的第三次直播带货活动。去年以来,放牛坪农产品销售额达到180万元,其中线上销售额超过20万元。

“过去我们哪知道直播带货哟,都是在电视上、网上看看明星。没想村干部也能在网上像明星一样代言我们放牛坪自己生产的梨子产品。”放牛坪村村干部陈玲说。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网络时代,我们也要紧跟时代步伐,打造出‘明星梨子’,探索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边宝谱说,除了带上“明星梨子”多次参加各类农产品推介会,铺设渝北邮政、菜园坝果品市场等70余个线下推广销售点外,他还在抖音、今日头条、微店、邮乐网等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多方面拓宽了销售渠道,取得良好效果。

“梨花雪压枝,莺啭柳如丝。当年的温庭筠说不定就是见到放牛坪同款的梨花,才写下如此诗句,伴随您赏花的同时,还有乡村坝坝宴、乡村音乐节等活动可以参加……”

今年三月,山上的梨花渐渐开了,怎么把放牛坪梨花推广更远,做成网红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打卡游玩,村干部们又动起了让新媒体引流的脑筋。通过线上营销,“放牛坪梨花”词条“攻占”了各大门户的头条并两次登上热搜榜第一,收获了1300多万的线上流量。今年梨花节期间,放牛坪共计接待1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1500万元。

近几年来,驻村工作队紧抓放牛坪村的梨子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开发出百事吉白兰地、放牛坪精酿啤酒、鹅梨帐中香等旅游文创产品,还开展了认养梨树等亲子游乐项目。目前,该村的梨子产业已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为全面融入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做好了准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扩宽销售渠道,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完成相关准入手续办理,争取将放牛坪做成梨系列品牌,迈入商超走进千家万户,让放牛坪在美丽乡村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边宝谱表示。

从过去的穷乡僻壤到现在网红旅游景点,家乡的变化让村民们赞不绝口。“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看雪,让每个季节都有看点,能够留得住人消费,就是我们的目标。”茨竹镇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