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明初心 勇担当见行动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王家街道党工委在王家学校举办老战士、老教师进校园讲党史活动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冯彦淇 杨 青 欧云霄 郑和顺 通讯员 吴雨杭 刘联春 刘虹均 周咏琪 刘恋 倪小花)寻访红色印记、听老兵讲故事、办好件件实事解民忧慰民心……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各类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缅怀先烈学党史,激发干事热情

4月19日,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潼南瞻仰杨尚昆故居、杨闇公旧居,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在民主革命时期,杨氏家族就有多名子女走上革命道路,“清白传家”的家风家训更是广为人知。参观中,大家认真倾听杨氏兄弟感人至深的革命历程,从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影像资料中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深刻感悟“宁死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和“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的闇公精神。随后,在杨尚昆同志塑像前,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今天的活动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继承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以新担当新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近日,龙塔街道红土地社区第三党支部联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党员到“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墓地开展了“铭记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在“三·三一”惨案死难志士群葬墓地纪念碑前,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党员们走进纪念馆,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详细了解了“三·三一惨案”的历史背景与经过。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时刻谨记团结奉献的精神,在工作中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于日常工作中,团结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仙桃街道祥和路社区党总支联合区政务办机关党总支到石船镇参观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陈列室,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活动中,党员们向杨雪峰同志塑像献花,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中,党员们在解说人员带领下,了解了杨雪峰同志的英勇事迹。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党员干部学习了英烈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的精神品质,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听老兵讲故事,学党史明初心

近日,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长安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举办抗美援朝老兵“进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由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可宣讲红色故事,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岁月。李可在台上声若洪钟,讲述了在艰苦环境下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与敌人作斗争的经历。聆听了抗美援朝老兵的深情讲述,大家感触极深。

下一步,区人武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组织开展更多的类似活动,讲好红色故事,激发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日前,洛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协同镇团委及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老兵林凯,以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的亲身经历,为小朋友们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回忆起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已是97岁高龄的老人依然情绪激动。1951年2月5日,适逢除夕,林凯所在部队奉命急行军,赶往五音山扼守阵地,他和战友们冒着零下二十度的严寒天气抢修工事、严阵待敌,并与敌人激烈交锋……

一堂深刻的党史课,留给小朋友们的还有一份特殊的“课后作业”。据介绍,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洛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与洛碛小学联动,征集小小志愿者,由两名小朋友结对一位老兵,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关爱老兵”志愿服务,在课外实践拓展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近日,王家街道党工委在王家学校举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老战士、老教师进校园讲党史活动,邀请老战士周宗时、老教师聂美钦到校,为学校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活动中,老教师聂美钦简要地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党史。老战士周宗时则向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参加国庆阅兵的艰苦训练过程和激动人心的点滴。最后,伴随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奋进的旋律,怀着对党对祖国的无比感激之情,全校师生挥舞国旗,放声歌唱。

近日,宝圣湖街道邀请年过八旬的抗美援朝老兵李梅、尹玲为辖区党员干部群众带来一场精彩的宣讲。两位老兵是夫妻,均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当天,他们结合自身经历,深情讲述了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为宝圣湖街道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近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龙溪街道李家花园社区党委开展了以“听老兵讲故事学党史明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特邀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张启德讲述峥嵘岁月。当天,张启德用通俗、质朴的语言,向社区工作人员讲述了战火纷飞的岁月中那一段段刻骨铭心的军旅往事。张启德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他感到无比自豪,他希望把战胜一切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传递给更多后辈、年轻人,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多举措强信念,学党史见行动

近日,统景镇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传达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并对统景镇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安排,统景镇党史学习教育将围绕三方面重点工作展开。一是开展“5个一百”活动,即开展百条建议征集活动、上好百堂主题微党课、组织百场主题活动、推送百期线上学习活页、讲好百个党史小故事;二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号召党员干部参与志愿活动,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等;三是要在“七一”前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连日来,双龙湖街道通过组织集中学、党员自学、子女助学、干部送学、专家讲学、群众参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提升学习教育质效。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每月开展2次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各直属支部利用每月20日的“主题党日”集中学习。该街道组织发动有学习能力的党员,在家每天自学1小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好学习勾画,定期交流学习心得。对有学习愿望,但受身体限制不能自主进行学习的特殊党员,该街道组织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开展上门送学。此外,街道定期邀请相关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宣讲报告,并积极引导群众参学,将指定学习书籍发放给机关、社区专职干部中的非中共党员同志,鼓励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学习讨论,让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近日,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文艺演出活动。活动中,社区党员周尚明作了题为《以史为鉴行稳致远》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带领大家回顾了党坚强带领中国人民不屈抗争、顽强奋斗,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宣讲结束后,各类文艺节目轮番上阵,给群众带来文化大餐。表演结束后,社区还设置了政策宣传台对当前的重点工作进行宣传。龙脊新村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还将把学和做联系起来,引导基层党员把学习党史与为民服务、解决问题、扎实开展工作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