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工业企业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造提升为渝北“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增添新动能

本报讯(记者 杨青)3月6日上午,区委书记唐川深入空港工业园区部分工业企业,看生产车间、察建设工地,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数字化车间改造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实现传统产业向产品创新智能化、工厂运行智能化、经营管理智能化、供应链智能化演进,为渝北“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增添新动能。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参加调研。

南方英特空调有限公司是一家汽车空调系统和热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在市、区两级专项资金支持下,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后,产能大幅提高,用工成本大幅下降,其汽车空调及发动机冷却系统数字化车间获评“市级数字化车间”。唐川走进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产业布局等情况。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基本实现生产设备自动化,经营管理数字化,下一步拟修建5G+数字化工厂,打造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智能化生产基地。唐川十分高兴。他说,智能化改造不仅有利于直接效益的提升,还会倒逼企业在管理、技术、供应链等方面不断升级。希望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优化调整产品结构,通过数字赋能提升生产经营效益。他嘱咐相关部门要支持企业过好“转型升级关”,用好区内技改扶持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加大技改和创新投入,推动传统制造业加快智能化改造,以投资的增量带动产业升级。

重庆飞龙江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已建成多条汽车水泵自动化生产线和智能管理系统,通过智能化改造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降低了产品不良率,企业汽车水泵自动化生产线被市经信委认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唐川深入车间,看生产、问经营。在详细了解数字化设备改造、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情况后,唐川对该企业的数字化车间推进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说,企业要继续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加强科技创新,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复兴国药西南医药温控枢纽项目建设现场,十几台挖掘机轰鸣,工人们正忙碌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辐射西南区域的GSP生物医药、进口药品、医疗器械产品存储、分销基地和医药冷链物流配送基地。唐川走进工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展,询问企业负责人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并现场研判交办。他强调,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投产、早见效,为建设千亿级航空物流园贡献力量。

当天,唐川还前往双庆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厂房建设现场察看,要求园区要有效集约利用资源,盘活存量空间,把闲置的厂房、土地等“沉睡资源”转化为资本资金、产业项目,转化为发展动能,通过“腾笼换鸟”“退二进三”等方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唐川在调研中强调,要坚持数字经济思维,以理念的更新、方法的出新、机制的创新,为制造业注入“新”的基因。要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步伐,建设一批数字车间、智慧工厂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传统产业向产品创新智能化、工厂运行智能化、经营管理智能化、供应链智能化演进。有关部门和平台要强化服务,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企业不断创新创优、做大做强,为推动渝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