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政府与建行重庆市分行
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唐川谭庆吴敏李涛出席座谈会并见证签约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3月15日下午,渝北区政府与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签订《渝北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双方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迈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步伐。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副区长颜其勇,建行总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吴敏,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涛,建行重庆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文姜元、胡寄望参加活动。廖红军与胡寄望签约。

唐川、谭庆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吴敏一行表示欢迎,对建行总行和重庆市分行长期以来对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唐川对近年来双方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棚户区改造、普惠金融等方面开展的深入合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简要介绍了“双十万工程”、“三社”融合发展等我区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成效以及创建国家农高区等情况。他说,当前,渝北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享有作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川渝高竹新区等机遇,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拥有一大批涉及乡村的大项目、好项目亟待实施。建设银行作为国有大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以普惠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创新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出色的金融解决方案。渝北区与建行重庆市分行的深化合作正当其时、恰逢其势。希望在建行乡村振兴金融部大力支持下,建行重庆市分行继续发挥资金、平台、科技等优势,加大对渝北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的信贷支持,量身定制普惠金融产品,帮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户融资,携手推动渝北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实现互惠共享、互利共赢。

吴敏、李涛对渝北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双方在乡村振兴等领域深化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吴敏说,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紧扣“新、实、高、精、融”,加快组成专班,加大对接力度,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模式、新生态,把合作内容做实、做落地,推动金融改革创新与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互促共进,合力把渝北建设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依据合作协议,未来5年,建行重庆市分行将向渝北区累计提供和组织意向性综合融资不少于500亿元,重点支持“双十万工程”提质扩面、国家农高区和高竹新区等战略项目以及木耳新乡村、金凤桃乡等美丽乡村综合体建设。此外,还将积极支持“裕农通”服务点建设,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区有关部门、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建行总行及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