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出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乡村宜居宜业

大盛镇天险洞村樱花小镇生态宜居  通讯员 尹栩 摄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日前,我区印发《渝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对未来三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方案》指出,未来三年,我区将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扣实现乡村宜居宜业目标,坚持分类指导,压茬轮茬推进,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成片整治示范区创建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接续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任务,串点连线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和“百村宜居”计划,深化推进“五沿带动、全域整治”,携手共建川渝高竹新区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带,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更加整洁优美、渝北乡村更加让人向往。

《方案》的总体目标是,到2023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布局逐步优化,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保持在90%以上,厕所粪污基本得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65%,乱排乱倒得到有效管控;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村民环境保护和卫生健康意识明显增强;建成“四美庭院”100个、生态宜居美丽村庄1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5个。

该项工作的重点任务如下:一是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加快农村公厕建设,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二是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治理体系,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积极推动资源回收利用。三是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摸清现状分类有序治理,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实施河湖水系综合整治。四是大力提升村容村貌。强化乡村风貌引导整治,加强农村道路建设管护,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加快村庄照明建设,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加强村庄文化建设,实施“百村宜居”计划,成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是渐次开展“五清理一活动”专项行动,即清理“蓝棚顶”,清理无人居住废旧房,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堆,清理田间地头废弃物,清理管线“蜘蛛网”,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

《方案》指出,要规范完善村庄规划编制,完善建设管护机制,引导村民改变不良习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督导考核,加强宣传总结,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宜居宜业,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