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区政府第103次常务会上强调
狠抓工作落实 强化要素保障 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3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了区政府第103次常务会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调度会议,听取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安排调度有关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抢抓春季建设的黄金季节,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日常调度,狠抓工作落实,把握有利时机,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战疫情、战复工、战脱贫,推动市区两级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市区两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71亿元,投资完成量超2019年的16%。今年,我区抓住“十四五”项目规划编制契机,以“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双十万工程”、“十大重大工程”为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全区计划实施区级重点项目247个,匡算总投资368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8亿元。

谭庆表示,过去一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区属国有公司对标对表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和服务保障,加强现场调度和多方协调,项目管理机制逐步完善,项目要素保障有力,全区重点项目提速推进、成绩显著。他指出,项目建设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转型升级、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载体。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树立起抓项目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就是抓基础设施提升、就是抓民生改善的思想,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主动性,把项目抓在手上、放在心上,通过抓项目建设,推动渝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谭庆强调,要注重责任落实,对标项目建设任务和目标,落实落细项目建设责任制,压实推进项目法人、牵头部门、配合单位的责任链,为项目建设创造便捷环境。

要注重系统推进,深入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项目长、一套管理班子、一张倒排节点计划表、一揽子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完善“统筹实施、前期工作、分级调度、三方日志、结果考核”等“五个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全链条管理、专班推进、强化督查,层层传导压力。要注重重点突破,紧盯规划落地、跨部门协调、关键配套工程等重大卡点问题,开展靶向攻坚,实施目标化管理,实行精准化调度,通过上下联动,确保问题加快解决。要注重要素保障,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国家重大项目申报等机遇,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协调疏通堵点卡点,为项目加快推进奠定坚实基础。要注重安全生产,坚持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加强对建设领域全流程监管,强化市级在区项目监管,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推进,同时要做好廉政建设和作风改进,全力以安全稳定的好环境、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推动各项重点项目如期完成。

区领导徐永德、廖红军、张广莉、颜其勇、张问伦、杨熳、周恒丰等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