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首届“双十万”新农人 直播带货大赛正式启幕

“御临风物”馆线下门店展示的渝北优质农产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4月23日,渝北区首届“双十万”新农人直播带货大赛正式启幕。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各参赛主播将在比赛中进一步推动我区农村“双十万”农产品的营销推广,帮助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启动实施百名“双十万”新农人带货主播培养计划

据悉,在本次直播带货大赛活动中,区商务委会同渝北区各镇精心筛选出近40款本地农产品,如大盛镇的御临8号血橙、木耳镇乡媳妇火锅底料、石船镇原麦挂面等,参赛主播将通过抖音、西瓜视频、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进行带货销售。同时,为进一步强化参赛主播与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大赛鼓励主播多销售农产品,并将农产品销售额得分占比设置为总分的80%。

“目前,渝北‘双十万工程’建设已初见成效,以‘美果、美食、美景、美宿、美事’构成的“五美渝北”雏形初现。”在活动现场,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渝北将以“双十万”新农人直播带货大赛为契机,在全区启动实施百名“双十万”新农人带货主播培养计划,全方位宣传推介渝北“双十万工程”,培养一批擅营销的“双十万”新农人,助力“双十万工程”既增产又增收。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首届“双十万”新农人直播带货大赛中,区商务委从渝北区11个镇中挖掘了50余名新农人参加本次直播大赛,通过提供直播培训、流量扶持、农场职业经理人培养、农产品品牌服务等方式,大大提升渝北新农人参与直播、打造农场IP、为“双十万工程”代言的积极性。接下来,渝北将进一步加大乡村直播人才培养,不断创新农村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实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推动“双十万工程”农产品触网销售,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打造“御临风物”品牌,服务乡村振兴

根据渝北农村华蓥山、御临河“一山一水”的总体格局,当天,位于大盛镇青龙村的“御临风物”馆线下门店正式启用,“御临风物”馆线上微信小程序和抖音小店同步开业——这也是渝北推出的又一乡村振兴服务品牌。

记者了解到,“御临风物”馆线上线下平台致力于“双十万工程”农产品品牌打造及产品销售,为御临河沿线乡镇提供品牌策划运营、产品标准化制定、产品商品化加工、线上线下流通渠道等服务,预计前三年每年销售本地农产品不低于400万元、600万元、800万元,“双十万工程”农产品收入的知名度和含金量将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御临风物”馆所在的青龙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场地入股,每年按“御临风物”馆线上线下销售金额的1%分红。由此,村集体经济又注入了实体发展的新生力量。

“‘御临风物’是渝北区乡村振兴服务品牌,我们将建设完整服务链条,从基地种植、生产包装到投入市场、家庭购买,让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各个环节安心、放心。”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御临风物”围绕美果、美景、美食、美宿、美事“五美渝北”深度推进,将“五美渝北”完美呈现给消费者,让御临河沿线五美乡村成为市民的栖息地,也让御临河沿线的生态食材成为市民餐桌的亮点。

在200平方米的“御临风物”线下馆内,记者看到,馆内主要设置了“御临风物”品牌展示区、御临河沿线产品展示区、文创产品展示区、服务区等功能组成区,集公共区域品牌建设、电商集成服务及农产品商品化服务、市场拓展、电商人才培养为一体。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通过3年时间,将其打造成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市级农村电商示范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