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百年奋斗史 坚定初心开新局
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郑和顺 王彦雪 蒋 婧 冯彦淇 周新宇 通讯员 谭理哲 罗丽娜 赵庆英 冉海芹 易正 廖颖)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党的非凡历史中坚定初心、激励使命,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习见行动为民服务守初心

4月20日,区委办公室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重庆市档案馆参观《民族脊梁巴渝丰碑——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1921—1949)》《重庆记忆——近代以来重庆发展变迁》陈列展。

据悉,“民族脊梁巴渝丰碑”展览,是重庆地区第一个全面、系统、生动反映中国共产党重庆革命史的综合性固定陈列展,展厅面积850平方米,共展示档案、图片479张。陈列展全面反映了中共重庆地方党组织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重庆各族人民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奋斗历程,是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性锤炼的重要场所。

在陈列馆入党誓词展板前,区委办的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入党誓词内容历史沿革。大家深刻认识到,为什么“永不叛党”会成为党员入党时最重要的承诺。随后,党员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手稿文献前,大家驻足认真观看、轻声阅读,深刻体悟老一辈共产党人自我要求的“严”和“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狱中八条”相关文献历史展板前,大家认真聆听红岩英烈饱含血泪的故事,阅读“狱中八条”,感悟红岩精神。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们表示,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担当历史使命,持续用力推动“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党办的力量。

近日,宝圣湖街道党工委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耿密,前往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开展党史培训。

本次培训从讲述王良、李蔚如两位重庆籍革命先烈的事迹拉开序幕。耿密教授以《百年初心·不忘来路》为题,从为什么民族复兴是近代中国人的热切期盼、其他的救国方案为什么不能成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人民取得革命的成功三个方面展开,为大家带来了丰盛的精神大餐。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近日,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党委、微型少年宫联合龙山中学共同举办“学党史担使命护环境我先行”活动,社区党员志愿者与中学青年志愿者一起沿着盘溪河(龙山路社区段)开展巡河护河活动。活动中,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们齐心配合,或沿着河道两岸仔细查看,或捡拾散落在草丛里的垃圾。回程途中,党员志愿者们还结合自己的经历,向中学生们讲述了王朴、张伦等渝北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为有无数英烈的奉献和牺牲!”近日,两路街道泽科社区携手区金融办、南华中学,在碧津公园开展“祭英烈学党史跟党走”活动。60余位党员、团员来到王朴烈士纪念碑前,忆事迹、献鲜花、祭英烈、表初心、宣誓词。随后,在社区会议室,该社区党支部开展了《行走中的党课——追寻红色足迹》第一课。期间,全体人员一齐学习党史,追寻革命烈士在战火硝烟的年代里留下的光辉足迹。最后,大家纷纷在留言墙上向党、向祖国,“说”出了自己将永久保存心间的心里话。社区干部表示,将继续学习、轮流备课,将老一辈对祖国的奉献分享给身边所有人,认真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微课堂开讲红色记忆永传承

近日,双凤桥街道党工委开启党史学习教育“微讲堂”第一课。在首堂课上,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作为主讲人带头讲党史,激励引导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讲党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当天,主讲人以《学党史感党恩强党性担使命》为主题,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前进力量、找准初心使命以及赓续奋斗荣光等四个部分,全面回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与建设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讲座知古鉴今、内涵丰富、主题鲜明、事例生动,深刻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启示,对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会议要求,街道全体党员干部要把走在最前列,勇当尖兵作为不懈追求;要把工作岗位作为主阵地,埋头苦干,通过一件件实事的落实,一个个项目的实施,一项项工作的推进加快发展;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对既定的目标任务咬住不放、一抓到底,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甘作默默无闻的铺路石,不计回报、甘于奉献;要始终端正态度,更好地宣传党的历史,传播党的信念,弘扬党的精神,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

近段时间以来,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党委通过搭建“听、读、讲”三个党史“微课堂”,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该社区以智慧党建“有声书屋”为载体,依托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为党员提供了“听学”新模式。针对辖区喜欢阅读的群众,社区在月隐湖社区文化服务站采购了大批书籍,让党员们充分利用文化服务站的图书资源,阅读《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共同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同时,月隐湖社区党委邀请党员们定期开展党史学习“微宣讲”,结合工作实践分享学习心得。

宣讲进基层党史知识送上门

日前,宝圣湖街道邀请区委党校的专家,在湖滨西路社区开展了题为《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的专题讲座。该街道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党务工作者、辖区入党积极分子共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他们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丰富了对党史国史的认识。

近日,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五老”宣讲小分队走进鲁能西路社区,开展主题为“讲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宣讲活动。当天,有着48年党龄的退伍老兵隆永发以《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为题,讲述了自己所在部队1962年在对印度进行自卫反击战中的故事,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英勇顽强、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随后,有40年党龄、多次获得先进党务工作者称号的张琳,入伍24年、荣立三等功的退役军人尹云富,有40年警龄的重庆市公安系统十大杰出人物之一、“打拐”英雄邵雪峰轮番登场,相继为群众讲述了红军艰苦奋斗的革命故事、边防战士缉毒故事及解救被拐儿童的曲折经历。

据了解,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从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支书、老工人中招募志愿者,组建了一支15人的“五老”宣讲队伍,深入学校、企业、机关、社区、退伍军人服务站等场所,开展党史宣讲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营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日,龙溪街道武陵路社区党委、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辖区结对共建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传媒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支部,在龙华大道1860号院坝开展“聆听活党史传承红色精神”圆梦活动,邀请社区老党员、退役军人刘汉祚,向干部群众讲述他的抗战故事,共同重温红色历史,发扬革命精神。当天,30余位青年学子和社区年轻干部现场聆听了刘汉祚的故事,并用掌声表达了对抗战老兵的崇敬之情。他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扛起青年一代的时代使命,将红色革命发扬光大。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