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2021年总河长会议及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持续落实河长制实现“河长治” 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4月23日,渝北区2021年总河长会议及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区委书记、区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唐川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强化河长制工作要求,扎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切实守护好渝北绿水青山,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领导王充、张广莉、颜其勇等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渝北区2021年河长制工作要点(送审稿)》,并研究全区河长制工作。2020年,全区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制度建设、责任落实、联防联控、综合治理、创新推进“五个强化”思路,推动河长制实现“河长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唐川要求,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增强推动河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以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开阔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统筹谋划,强化措施,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把《重庆市河长制条例》的贯彻落实与河长制工作衔接起来,强化与四川广安、两江新区等地联动互动,加大对河流支流、上游综合治理力度,加强问题排查,建立分类台账,推动问题整改,实行闭环管理处置;要高质量推进污水处理综合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码头污染整治、水土流失整治等行动,坚持安全第一、治污先行、生态优先,做到因地制宜、系统治理、统筹推进;要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要大力开展沿河两岸国土绿化行动,在沿河两岸居民聚居区打造小品节点,栽种开花植物,让周边居民再享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各级各部门相关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巡河、查河、护河工作,保证巡河数量,提高巡河质量,区河长办要做好新一轮“一河一策”方案编制工作,各河流牵头部门严格把握时间节点,加快推进工作,科学谋划未来5年目标任务。同时,要抓好宣传引导,坚持“开门治水”,把政府“治”与民间“理”有机结合,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广泛参与,不断深化河长制共建共治,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

会议还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书面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扶贫办有关文件精神;书面述职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与会人员对11个镇、各督导组和驻村工作队进行民主评议;审议《2021年全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重点(审议稿)》《渝北区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库(审议稿)》《渝北区扎实做好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重庆市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审议稿)》;研究渝北区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和重点帮扶镇村有关事宜。

唐川强调,要聚焦全面振兴,坚决扛牢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发展阶段我区“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助力打造乡村振兴渝北样板。要聚焦成果巩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持续推动“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持续推进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监测帮扶,持续加强就业帮扶、消费帮扶力度,持续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要聚焦高质高效,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我区作为主城唯一的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要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升产能增动力,重点要综合利用“双十万工程”丰富的林下资源,发展套种、套养模式,同时,要围绕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农业“接二连三”,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要突出融合挖潜力,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上下功夫,做好农村改厕、危房改造、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要紧扣“三环十景”乡村旅游发展布局,大力发展乡村“美学经济”,拓宽观光、采摘、休闲、垂钓等农业业态,要积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品,大力发展“后备箱”经济,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做大农文旅融合的文章;要深化改革添活力,各镇要因地制宜,根据示范村资源和优势,明确重点发展方向和具体建设内容,发扬“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在推动建设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特色田园综合体建设、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探新路、出亮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通过打造典型和示范带动,为全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路径和经验。要聚焦责任落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严格落实党委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建设,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把中央和市里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支农政策扎扎实实地宣传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建立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不断加强资金投入、用地保障和人才支撑;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工作能力,熟悉农业、了解农民,用心用情用力把各项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发扬“三牛”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区级相关部门、各镇街党委(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