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联将开展系列活动
创作文艺精品 端出文艺大餐 喜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4月20日,记者从区文联获悉,今年区文联将围绕中心任务,全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精品创作和系列活动。

在推进过程中,区文联将创作推出一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诗歌、戏剧、音乐等各类优秀文艺作品,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力量;重点打造话剧《春天里的五个瞬间》、《杨闇公》、舞台剧《武魂》、版画《周恩来在重庆》、剪纸《毛泽东在重庆》、小品《两千两黄金》、音乐《妈妈之歌》、诗歌及书法《喷薄的红》,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展示党的百年伟业;继续打造“巴山蜀水”中国画名家作品展等品牌,开展好2021年“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记忆——第五届“巴山蜀水”川渝中国画名家写生作品展暨中国画论坛。将组织数十位川渝中国画名家深入红军长征路线川渝段重要节点写生创作100幅国画精品,收集长征路线重要节点的重要文献和历史资料,配合100幅国画精品,全面展示红军长征的历史画卷,生动再现红军长征途中的英明决策、重大战役和重要事件,具体反映长征精神在华夏大地上结出的丰硕成果,为党的百年大庆献礼;联合市民协举办“百年风华,百花齐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间工艺主题创作展,联合区文旅委等举办“永远跟党走——渝北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场演出活动等“五个一百”文艺展演系列活动,联合川渝“两江流域”文艺联盟开展“两江文脉·红色巴蜀”文艺采风创作交流活动,联合成都、德阳、眉山、资阳等地举办“百年绘辉煌,百星耀双城”重庆成都五区市县书法美术优秀作品展;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主题征文活动,编撰《渝北区优秀文学作品集》。

同时,把文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培养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引导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培养高尚的人格修为和“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在推进过程中,我区将出台文艺人才引进办法,实施文艺人才引进计划,引进国家、市级文艺名家5名以上;举办“华万里诗歌高研班”第二期、“刘朴中国画高研班”、“陈航中国画高研班”第二期、“逐梦兰亭书法高研班”第二期、“金像奖高研班”第四期,举办“渝北文学艺术创作讲座”10场,为文艺人才培养提供高质量平台。指导各协会根据自身艺术门类当年展演计划开展骨干培训,将人才培养变成常态化工作;开展全民文艺培训,培养文艺后备人才,配合完成“文以载道”渝北区干部职工文艺培训,在现有培训项目的基础上,稳步增加特色科目,充实培训内容;支持打造特色文艺学校,培养学生美育基础。

此外,精心策划,丰富载体,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引导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服务基层群众。建立健全文艺志愿服务机制。建立文艺志愿服务台账,精心策划,丰富载体,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文艺惠民活动。持续开展“送文艺进校园”“春节送春联”“送万福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戏曲进校园戏曲进基层”等文艺惠民活动,努力打造特色文化惠民活动100场。围绕渝北“四区”建设,打造文艺特色学校8个,力争建设艺术村1个。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文艺扶贫工作,发动艺术家通过文学、摄影、美术、书法等艺术形式宣传渝北区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突出事迹。积极争取市文联及市级协会支持,开展文艺扶贫活动;围绕元旦春节、“5·23”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