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升华 让大爱延续
——记渝北区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志愿者陈茂秀

陈茂秀和易泽成一起参加遗体器官捐赠志愿服务活动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怎么样才能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10年前一次偶然的对话,让55岁的陈茂秀踏上了遗体捐献志愿者的历程。如今,10年过去了,陈茂秀仍然步履坚定地前行在大爱之路上。近10年来,她义务组织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200余场,动员1500余名群众签订无偿遗体捐献协议书,感召30名余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加入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今年3月,陈茂秀被评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有人问,是什么力量支撑你走到现在?“人间大爱。”陈茂秀的回答简短有力。

一直都是个热心肠的大姐

家住回兴街道科兰路社区的陈茂秀,是一名纯朴、善良、热心公益事业的普通居民。多年来,她始终怀着“帮助他们,快乐自己”的信念,尽自己的能力,持之以恒为社会奉献着光和热。2014年,陈茂秀被评为渝北区群众文化活动先进个人、重庆文明市民。

让陈茂秀走上公益之路的,是一件偶然的事情。2011年1月13日,她被电视栏目“天天630”播放的一条“拯救白血病小孩赵鹏”的新闻所触动。一向非常热心的陈茂秀,在家境并不宽裕的条件下,决定把自己花了三个月时间绣制的一幅“花开富贵”十字绣义卖掉,以此为赵鹏筹集医疗费用。

随后,几经周折,在好心人蒋女士的帮助下,陈茂秀终于将义卖来的5000元钱交到了赵鹏父亲的手中。

“她一直都是个热心肠的大姐,为街道、社区做了许多好事。”科兰路社区负责人说,邻居家里有事,她第一时间就去帮助他们。

科兰路社区居民李开华和爱人王春燕都是视力一级残,女儿李湘燕是有智障,眼睛也逐渐模糊。2012年,陈茂秀得知他家的情况后,隔三差五就会到他家里,每次都要带一些米、油生活必需品,还给李湘燕买电子琴、文具书包、新衣服、日用品等。

“陈大姐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她真的是一位好人。”李开华说。

2020年疫情期间,陈茂秀组织东方紫竹苑小区业主志愿者们协助重庆亚安物业公司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并监督亚安物业对早、中、晚进入小区的居民做好登记,严格落实三天一户一人出入制度,重点排查省外及途经湖北人员。

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遗体器官捐献,既是为了纪念我丈夫,也是想以此种方式延续自己的生命。”2012年7月11日,在爱人逝世10周年纪念日当天,50多岁的陈茂秀来到重庆市红十字会,毅然填写了《遗体捐献登记表》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丈夫的离世,并没有将她击垮,而让她与红十字会结缘,走上了一条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道路。

在自己成为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后,陈茂秀又开始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介绍遗体器官捐献相关知识,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

“生命因短暂而珍贵,人生因奉献而美丽。”陈茂秀说,把自己的遗体或者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遗体捐献给国家的医学事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起初她担心大家对遗体器官捐献不能接受,会影响自己和朋友家人间的感情,可当她向大家积极引导和认真讲解的时候,她发现没有任何人表现出不满,甚至有好几位朋友在与家人商量后主动填写了遗体器官捐献志愿书。

自己得到朋友的信任,遗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的服务得到大家的支持,陈茂秀觉得很有成就感。

但随着对这项服务工作越来越了解,思考越来越深入,在这个过程中,陈茂秀发现了一个问题:遗体器官捐献在中国存在着巨大的供求缺口,我国器官捐献事业仍处于滞后阶段,仅靠自己一个人走街串巷的宣传对这项事业的帮助实在太小,她思考如何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来,由此萌生了组建一支队伍的想法。

于是,她便组织成立了渝北区红十字“三献”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在此后的日子里,她和志愿者朋友们顶着酷暑为困境中的器官捐献者家庭宣传募捐,使捐献者家属感受到红十字会的关爱,感受到亲人捐献器官遗体救助了他人后,全社会都会以感恩之心来回报你。

伉俪携手传递人间大爱

今年3月28日,一场特殊的婚礼在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举办。这是全国首场器官捐献公益婚礼,75岁的新郞易泽成和65岁的新娘陈茂秀在这里幸福牵手,召唤更多爱心人士为人间大爱走到一起,将生命以另一种方式绽放。

“感谢大家来参加我们的婚礼,我俩都是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下面坐着的除了我们的亲朋好友,还有志愿者小伙伴。更重要的是,纪念碑上4044位捐献大爱者,也是我们的见证人。”陈茂秀激动地说,“结婚证是红色的,咱们的志愿者证也是红色的,颜色一样,都有重要的意义。”

由人民网主持的微博话题“志愿者墓园办婚礼致敬器官捐献者”登上重庆本地热搜,截至3月30日中午12时,该话题阅读量达448.4万。

其实,他们两人第一次见面却是在殡仪馆。2017年,朋友给陈茂秀介绍了一个对象,由于她成天忙于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没抽出时间去见面。直到当年3月底的一天,陈茂秀才把易泽成约到江南殡仪馆,参加自己组织的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志愿服务,顺便也见一个面。

对于这次见面,易泽成初时深感奇怪和震惊,但近距离观察陈茂秀的举动后,他对她顿生好感。一个月后,易泽成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也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与陈茂秀“爱相随”。

就这样,易泽成和陈茂秀相知、相识、相爱,并最终走到了一起——两人携手参加红十字会组织开展的各种公益活动,走进社区开展公益宣传、上门为出行不便的群众办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服务、组织志愿者慰问捐献家庭、陪伴捐献者火化、参加捐献者的告别仪式等。

截至目前,两人已参加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宣传活动53场,自发组织开展社区宣传活动200多场次,宣传群众5万余人次。在他们的影响下,30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也加入了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