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小区换新颜 幸福再“加码”
——区住建委推动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徐晖

工作人员正加紧对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你看,以后我们这片就要大变样了,到时候不仅环境更好,人气也会更旺。”日前,记者在位于龙溪街道的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加紧对建筑物外立面进行施工。看着身边日渐变好的环境,当地居民陈洋喜不胜收。

自该片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以来,区住建委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把做好群众工作与项目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采取有效措施解民惑、纾民困、顺民心,推动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提质提速增效。截至目前,建筑改造已完成了80%,其他的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

直面群众诉求

为老旧小区进行“大手术”

“我们这片老旧小区真的很恼火,一到雨天,地面上全是污水,下脚的地方都没有。”谈起过去的情景,陈洋频频摇头。

陈洋口中的老旧小区,就是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位于红金路渝通宾馆段至金紫山精神卫生中心沿线约900米道路两侧的老旧小区,紧邻龙湖佰乐街、嘉州商圈、紫荆商业广

场、观音桥商圈等商业活动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良好。由于该片区始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居民楼大多为单体楼,道路狭窄,水电气等管网陈旧,雨污排水不畅,消防安全隐患突出,亟待进行设施更新、风貌改造和“管网手术”。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多次深入拟改造小区开展入户宣传、征求意见、群众座谈、违建整治的基础上,最终确定了施工方案,即老旧小区改造(包括建筑外立面改造、重做屋顶防水、翻新公共区域墙面、规整小区管线、完善消防系统和整治埋地排水系统等)、交通改善(包括金顶路拓宽改造、路面黑化等)、景观环境提升(包括红金路沿线绿化提升、人行道铺装更换、增设导视牌、更换路灯等)、市政工程改善(包括增设垃圾箱及直饮水设施等)等。

面对面听意见

推动改造提升工程提速增效

“施工前,区级部门和街道都做了大量工

作,组织我们开会,给我们讲解方案,征得我们的支持。”陈洋表示。

老旧小区改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了取得居民的理解支持,现场项目部坚持“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工作理念,采取召开群众院坝会、开放群众接待日、陪同社区入户宣传、参建单位代表加入群众微信群等方式,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引导群众充分参与,保障群众知情权,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和需求导向,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认同感,切实转变“要我改”为“我要改”。

为了高效率推动工程建设,区住建委加强统筹协作,高效运用由面到线,由线及点的方式推进施工:坚持做好设计图纸等重要事项公开公示,提升群众广泛知晓度;坚持样板先行试点,邀请群众参观提议,倾听民意、集聚民智;坚持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项目实施过程中,针对不同楼栋实际情况细化施工措施,力求施工改造精细、实用,完成一处、亮相一处,让群众见证改造过程和改造效果……

当前,金紫山片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来自小区群众认可的声音、赞扬的掌声也越来越多。

注重文明施工

减少对片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他们施工很规范,会提前和我们沟通上门时间,也会做一些防护措施。”市民李先生是该片区的一名业主。他告诉记者,之前施工方到他家进行施工的时候,还专门准备了塑料布铺在周边,尽量减少施工对房屋内部的影响。施工结束后,施工方也进行了清扫,这个做法让他十分满意。

和之前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同,本次改造还需要进入到小区居民家中,而这样势必会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影响。为此,区住建委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以最大限度降低对片区居民正常生活影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尊重居民权利和要求的基础上,要求入户作业人员必须先进行安全文明施工教育,认真做好消防安全、文明施工的准备工作,方能入户在指定区域安全作业。在施工中,入户作业人员必须保护好群众私人财物及室内环境卫生,并做到施工完场地清、工活完材料清,施工垃圾及时清理外运处理。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用真心换取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理解与认可。

“我相信,未来我们这里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对于未来,李先生充满了期待。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