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区” 延伸链条 绿色示范
渝北构建新发展格局 加快高质量发展

靓丽的渝北城区

据《重庆日报》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两年来,作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窗口”的渝北,牢记殷殷嘱托,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努力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四区”

4月7日,在2021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上,渝北仙桃数据谷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仙桃数据谷已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

近两年中,仙桃数据谷先后引入了紫光建筑云、中科创达、中冶赛迪、微软等龙头企业,培育起了立信股份、物奇科技、秦嵩科技等本地知名创新企业。同时,还引入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华大基因、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初步构建起了“龙头企业+公共平台+产业应用+人才培养+创新孵化”的特色软件产业生态。

目前,仙桃数据谷已构建起以华为创新中心、传音西部研发中心、长安软件中心、中关村信息谷、中软国际为龙头,有1024家企业为支撑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产业链,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的雏型已现。

“仙桃数据谷只是渝北在努力发挥‘三个作用’中的一个缩影。”渝北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渝北建立“四区”载体的成效。

渝北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渝北在发挥“三个作用”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的“四区”为载体,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加速器”。

现代产业集聚区的打造中,渝北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近两年来,渝北着眼于传统优势产业迭代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补链强链成群,加快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围绕全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使航空制造、智能终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现代装备等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快速的发展。

在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中,渝北依托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形成的创新生态圈,集聚高端创新要素,构建“政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体系,在应用创新、成果转化等领域先行先试,突出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合作通信领域示范点建设,推动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逐步成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策源地。

渝北是重庆的空中门户,理应成为内陆开放先行区。因而,渝北在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发挥了江北机场和重庆北站等枢纽功能,启动建设中新航空产业园,建设国际航空物流分拨中心,已开始彰显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门户形象。

城乡融合示范区建设的步伐也在加快。近两年来,渝北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两大基本面,围绕“公园城市、智慧城市、机场城市”建设国际临空大都市,推动了产城景融合发展;以“双十万工程”为抓手,加快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建设;以全国“两山”创新基地建设为动力,在绿色发展中形成示范效应。

产业是打造“四区”的核心和支撑。因而,渝北在前些年临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围绕“三个作用”的发挥,初步形成、并加快了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千亿级现代消费走廊、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千亿级航空物流园、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也为渝北发挥“三个作用”加速。今年1月,渝北与四川邻水共建、总面积达262平方公里的高竹新区正式获批,并启动建设。

以“四区”为载体的“三个作用”发挥,加快了渝北新发展格局构建,加快了渝北高质量发展。2020年,渝北的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了2009.5亿元,成为我市第一个突破2000亿元的区县。

“双循环”带动作用显现

以产业链条和走出去、引进来形成的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格局,使渝北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开始逐步显现出来。

在推动“一带一路”共建中,渝北成立了以区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空中门户领导小组,出台了《以国际航空港为引擎的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口岸提升等五大行动。

“在发挥带动作用中,渝北坚持了走出去和引进来,加快了‘双循环’。”渝北区商务委负责人说,“双循环”带动渝北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了“一带一路”国家。

据介绍,目前,渝北已与埃塞俄比亚、南非、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了经贸交流,并组织开展了“渝北企业家非洲行”活动,引进了白俄罗斯风情小镇、白俄罗斯旅游文化商品中心、埃塞俄比亚咖啡馆等项目。

“渝北造”产品已开始走向全球。有“非洲之王”的传音智能手机在渝北放量生产后,年出口额已达80亿元;元创轻卡车、东本摩托车等“渝北造”商品出口东南亚;祥飞丝绸在越南、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中,已成为“抢手货”。2020年,渝北实现的进出口贸易总额达1676亿元,增长11.5%。

走出去的同时,渝北也对“一带一路”的国家打开大门,引进一批外资项目进来。

渝北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内,有一个耶加雪菲咖啡厅项目,是渝北从“一带一路”国家引进来的。

非洲的埃塞俄比亚来渝北举办投资贸易推介会后,渝北区外贸促进会便组织前往埃塞俄比亚进行考察后,引进来这个项目,并落户在渝北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内,并先行开办了一家特色咖啡馆。

这家别具非洲风情的咖啡馆,目前已成为商务洽谈的场地,馆内定期开展咖啡文化培训班,企业沙龙等活动。其咖啡豆混合柑橘果味与茉莉花香的风味,为咖啡爱好者带来优质体验。

目前,渝北全区共有外资企业900余家,约占全市总数的六分之一。2020年,全区实际利用外资达24.5亿美元,增长了9.9%,占全市总量的五分之一还多。

“这样多的外资企业落户渝北,需要为他们做好服务。”渝北区商务委负负责人说,为此,区里创新外商投资服务模式,于去年12月成立了“渝北区外商投资服务中心”,为外商投资进行一站式服务,提升了外商投资服务水平。

目前,在渝北的外商和港澳台资企业、国外商协会、各类投资中介机构,都能享受到前期投资咨询、中期审批代理、后期服务保障服务的全流程服务。

在引进来,走出去的同时,渝北还以产业链的方式,发挥出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带动作用。

汽车产业是渝北区工业的支柱性产业之一,目前区域内的整车企业有5家,汽车的产量、产值均占全市的30%以上。在做强这一产业中,渝北坚持以开放的思维,做强产业链。渝北的长安汽车,其近600家的配套企业,除重庆占主体外,已形成一条跨省区的供应链。

在产业链带动中,渝北的智能终端产业,已从生产到销售链条,延伸到了“一带一路”国家中。

OPPO、传音、中光电等,都是渝北的智能终端企业,这些企业,在走向“一带一路”国家中,都形成了较长的产业链。

以传音智能手机为例。目前,传音手机在全球的销售网络,已覆盖了包括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埃及、阿联酋(迪拜)、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孟加拉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全球每生产20台手机中,就有一台‘渝北造’。”渝北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仅在2020年,全区智能终端产业中自主板块的15家智能终端企业,就完成产值398.6亿元,同比增长38.6%。全区手机出货量达9041万台、增长10.1%,占全球比重达5.72%。

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中,渝北还在不断地延长上下游、补齐前后端产业链条。2020年,渝北就引进了优琥电子、鸥威光电、金石三维等手机配套项目6个,协议引资额达27.2亿元。

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走出去引进来的开放,使渝北开始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际国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格局。这一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

绿色发展示范走在前列

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渝北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支撑,以“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为引领,已在水资源保护、长江排污口整治、面源污染、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较好地发挥出了示范作用,并走在了前列。

“长江从渝北流过,水资源保护是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水污染治理上,渝北已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方式方法。

渝北城区内的碧津湖,创新采取食藻虫技术,促进水质持续提升,湖水变得更加清澈,并稳定保持在Ⅲ类,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目前,渝北已经将区域内的碧津、双龙、龙舌、木鱼石、晚晴园5座湖水治理好。

在治水中,渝北还注重对污水的处理。目前,渝北除在城区、场镇上建起污染处理厂外,还在村一级建起70多个污水处理站,使城乡生活污水实现全覆盖,城乡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

97%、86%。

郝永梅是洛碛镇青木村沙公溪南排水口的管理员,对排水口内的生活污水、养殖场等的监管,是她的职责。

在长江排污口的排查中,渝北拉网式地共排查出116个排污口,并进行重点整治和监管。其长江排污口的排查、整治和监管经验,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起到了示范作用。水污染治理已经在绿色发展中发挥出了示范作用。目前,渝北全区河流(湖库)水质国考、市考断面和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治理面源污染,是保护长江的重要措施。渝北以实施10万亩生态林、10万亩经济林的“双十万”工程为载体,在全市率先启动实施农产品绿色行动,减少化肥农药的施用,治理水土流失。同时,对农村生活垃圾全面实施了集中收运处置,从而有效地治理了面源污染,保护了长江水质。

绿色产业发展,渝北也做出了示范。在工业经济上,渝北通过产业的转型升级,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占比达到45%以上;“十三五”时期,工业主要污染物大幅削减,全面、提前完成了节能减排目标;在乡村产业发展上,除建成南北大道、统大路等5条高效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发展示范带外,还打造出“古洛环线”和南北大道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巴渝乡愁景区、放牛坪梨园景区、仙桃李景区等乡村旅游精品,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

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渝北已在水污染治理、长江排污口排查整治、农村面源污染、绿色产业发展上,发挥出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