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景镇打造家庭党史馆
让党史学习教育 “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4月15日上午,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在统景镇远景村老党员邹文理家中开展,授课人正是邹文理,听课人是村里的10多个乡亲,这里也成为统景镇打造的首个家庭党史馆。

“今天,我要讲的是4月14日,统景镇在线上推出的党史学习教育活页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内容……”邹文理提到的线上党史学习教育活页是统景镇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的新举措,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重要学习材料制作成篇幅简短、内容精炼的“活页”,从4月14日起,每周推送一期,第一时间将需要学习的内容推送到全镇每一位党员。

10多分钟后,学习结束,乡亲们陆续走出邹文理家,各自忙活手头的工作。

为什么要在家里给乡亲们讲党史学习教育“活页”呢?邹文理说,村子里的乡亲年纪较大,有的不识字,有的不会用智能手机,党史学习教育在全镇铺开后,有的乡亲虽然想学,但不知道怎么学、在哪儿学,于是他就想出了每周在家里给大家读“活页”的方式,传播党史知识。得知情况后,统景镇政府也顺势将首个“家庭党史馆”设置在了他家。

把镇上首个家庭党史馆设在邹文理家也不是“灵机一动”的结果。邹文理是统景镇原大众村(后合并到远景村)的主任,在村里威望较高,也十分支持镇上工作,之前村里启动“双十万工程”时,有村民不理解,他就主动为镇上和村民搭建沟通桥梁,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他也是主动找到村委会,表达自己想当一名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志愿者的愿望。恰好这段时间,镇上也有在经历丰富、有特色亮点的党员家中打造家庭党史馆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就将邹文理家打造成为了镇上首个家庭党史馆。邹文理每周在家为周围群众上一节党史课,或温习党史,或讲述党史故事,传播党的好声音,激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

此外,统景镇的家庭党史馆还承载着下情上达的功能。譬如,镇上相关部门就在邹文理家中设下了群众“心愿墙”,邹文理会收集、记录下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诉求,村两委干部、镇相关部门接到“许愿”后将设法处理。

目前,统景镇家庭党史馆试点十分顺利,下一步,该镇还将陆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史料、书籍送进家庭党史馆,供村民进一步学习,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听党史、上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达到“学党史、见行动”的效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