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分夺秒!
渝北疾控人员24小时接力护送疫苗

本报记者 柯 雨

何爱国去接疫苗都要对冷链设备进行反复检查

林小萍和何爱国将疫苗装上车准备配送至接种点

林小萍第一时间对疫苗进行扫码入库

林小萍和何爱国将疫苗送至接种点后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接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4月18日凌晨5时40分,当许多人还沉浸在周末的梦乡时,在渝北区疾控中心,负责新冠病毒疫苗接送的何爱国和尹世军已经在工作中:对疫苗冷链运输车进行例行检查。

他们的职责,就是随时待命,前往市疾控中心领取疫苗,确保疫苗尽快送到全区各个接种点上。“昨天下午我们接到通知,周日一大早,市疾控中心将到一批新冠病毒疫苗,所以我们今天必须尽早出发。”何爱国说,这一天,2万支新冠疫苗,要全部派送到渝北区各个疫苗接种点。

破晓时分,天还未亮,渝北疾控人为全区群众尽快完成疫苗接种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争分夺秒

疫苗接送必须遵守严格的操作规范,温度需要控制在2℃到8℃之间,每次出发前,何爱国和尹世军都要对冷链设备进行反复检查。

6时20分,完成检查后,何爱国驾驶冷链运输车前往位于渝中区的市疾控中心。周末的早上,车流较平时有所减少,7时许,运输车顺利到达市疾控中心。

“‘哦嚯’!又晚了两辆车!”在市疾控中心大门,发现前面有两辆正排队入场的运输车,何爱国有些懊恼。

接送疫苗的工作,说难不难,说容易不容易。近段时间以来,居民们接种疫苗的热情高涨,疫苗供应每天动态变化,为了确保辖区居民尽快接种疫苗,一收到疫苗到达的消息,各个区县都争分夺秒地赶来排队领取。“宁愿车等苗,不能苗等车”成了何爱国和同事们的口头禅。“我们早到一分钟,就能为疫苗配送争取更多时间。”何爱国说。

入场后,一人停车、一人拿号,两个人配合默契。这天早上,何爱国和尹世军的运气不错,当天到的这批疫苗定向供应主城9区,1小时出头,两人就完成了拿号排队到装箱上车。但更多的时候,各个区县疾控中心的运输车蜂拥而至,他们午夜出发,经历3、4个小时的等待也是常态。

随时待命

8时10分,满载59件总计2万支新冠疫苗的运输车从市疾控中心返程。另一边,区疾控中心的库房管理员林小萍正严阵以待。

8时50分,疫苗顺利到达后,林小萍和同事们第一时间对疫苗进行扫码入库。

原本两个人负责的库房要承担全区所有新冠疫苗的入库、出库、配送工作。疫苗供应实时变化,有时清晨,有时下午,但更多的时候是半夜。等到运输车凌晨3、4点领取疫苗回来,库房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所有疫苗必须先入库登记,再根据接种点预约情况进行分配。”林小萍不记得这样的工作节奏持续多久了,从疫苗接种服务全面开放以后,她和同事们就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忙起来的时候,一箱400支的疫苗,林小萍一次能搬动两箱。

这段时间,由于任务繁重,中心增派了一名人员协助库房工作。入库、出库、送苗、监控温度……林小萍和同事们一道,时刻坚守在疫苗管理第一线,不论日夜,不畏艰辛。

“现在居民对疫苗的接种意愿比较高,但疫苗每天到货的时间都在动态变化,只要疫苗到位,我们就第一时间配送到全区各个接种点。”区疾控中心总务科科长任意说,为确保疫苗配送工作顺利进行,他们做了充分准备,24小时随时待命。

送苗到点

恰逢周末,根据统一调配,这天全区各个接种点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周一的接种工作,并未安排人员接种。相比平时的高强度、快节奏,何爱国和林小萍难得地放缓了工作节奏。10时,他们一道进行出库前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计免科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对疫苗保温箱等设备进行再次检查。

当天到货的是新冠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剂次,已经完成首轮接种的机场和教职工人数众多的工职院被纳入了首批配送名单,根据预约情况,机场临时接种点和工职院接种点分别收到了1800、2454支疫苗。全程参与交接、确保疫苗顺利入库后,林小萍和何爱国便立即奔赴下一个接种点。

直到19时,夜色降临,疫苗全部送达2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他们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返程,等待下一趟任务。

夜幕下,渝北疾控人忙碌的身影,像一道道“微光”点亮了这座城市。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