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红色养分 凝聚奋进力量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蒋 婧 王彦雪 冯彦淇 通讯员 刘 恋 刘姝妤 杜泽美 潘 璐)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以举办专题讲座、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实事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起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开展专题宣讲汲取红色养分

近日,区机关事务中心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作为主讲人,为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作报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会上,主讲人以《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为主题,从“非凡历史、找寻初心、激励使命”三个篇章,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翻天覆地,以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惊天动地的百年奋斗史,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走进共产党人的初心、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红色基因,在高举一面旗帜、立足“两个大局”、增强“政治三力”、统揽“四个伟大”中不断激励使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学史明智,知史担当,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强化履职尽责和使命担当,做到在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干实事中厚植为民情怀,在开新局中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日前,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邀请退役军人黎明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永葆军人本色”主题宣讲。辖区党员群众和退役军人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宣讲人黎明曾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重庆市服务群众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黎明的讲述中,大家仿佛被带回了2008年,重温了汶川地震中那些感人的瞬间,缅怀了那些在抢险救援中牺牲的党员干部。下一步,湖滨西路社区还将邀请企业家、文化工作者、教师等人员,结合自身经历故事开展宣讲,让群众在生动的故事中学史明礼、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近日,龙塔街道工农社区的一群老党员围坐在辖区的一棵黄桷树下,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当天,工农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这里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党的历史,从百年发展看变化”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活动中,党员们一起重温党的历史,从1921年谈到2021年,从百年发展中看我们党每一步的成长和变化,每一次发展的艰辛与不易。工农社区党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在实践中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创新学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

为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营造良好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宝圣湖街道长福路社区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制定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内容及工作安排。该社区在辖区海德花园、金福花园等6小区内悬挂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横幅6条,营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宣传栏、走访入户、开展讲座等形式,引导辖区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下一步,长福路社区还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成做好基层工作的强大动力。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近日,龙塔街道渝鲁社区的一处院坝传来一阵歌声,拉开了当天党史课的序幕。当天,渝鲁社区党员杨林森用小喇叭给党员、居民们讲授一堂党史课。

原来,日前,渝鲁社区接到不少党员反映,希望能在家门口听一次党史课。最终,社区协调了辖区老党员前来授课。在一个多小时的讲授中,杨林森以“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向大家生动讲述了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党史的故事串联起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通过本次活动,辖区党员和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党情的了解与认识,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坚定了群众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近日,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党委通过上党课、讲党史、看红色电影等方式,推动社区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活动中,龙塔社区党委负责人首先带来了《学好百年党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党课,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党史知识融入到一个个小故事中。该社区还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建党伟业》,回顾1911年辛亥革命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历程,重温光辉党史。此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塔社区干部还阅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通过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畅谈认识体会,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转化工作动力全心为民服务

连日来,王家街道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服好务。

王家街道深入推行“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组织所有窗口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全面开启了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截至目前已受理网上申办件42条,已全部受理办结,好评率100%,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路,甚至零跑路。该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全面摸清辖区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的退休人员,集中上门为其做生存验证,截至目前已完成50余名人员的验证工作,让群众得到眼见为实的好处,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该街道还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网格员入户等方式,全覆盖宣传新冠疫苗接种,并对有意愿接种疫苗的群众进行摸底登记。同时,该街道还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对辖区新建社区公园进行垃圾清扫,向群众宣传解读政策法规,收集线索意见。

近日,宝圣湖街道宝石路社区党总支号召党员采取集中学、个人学、线上线下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良好实效。

该社区党总支协调解决在建工地未安装施工围挡、工地周边环境脏乱差等影响周边住户日常生活的问题,并组织党员、小区业主观看“四史”题材惠民电影。此外,该社区党总支积极策划,组织党员在小区集中设点与进家入户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宣传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有关知识,动员广大居民积极接种,同时为有意愿接种的居民进行信息登记,教会使用“疫苗通”APP,为居民健康护航。下一步,该社区党总支将组织党员持续开展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参观学习、走进学校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系列活动,同时,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盼。

近日,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微课堂。微课堂上,志愿者向居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及意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原因和意义,以及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办实事。下一步,紫福路社区将以“党史学习微课堂”“听老兵讲故事,忆红色革命情”等活动形式为载体,组织辖区老党员、退役军人、妇女代表、居民代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提升服务群众意识,以务实肯干的作风在“十四五”新征程中奋力前行。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