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世行十一项指标严格打表落实 渝北“筑巢”引得“凤凰”来栖

渝北城区

2009.5亿元!

2020年,渝北区成为我市首个GDP突破2000亿元的区县。

渝北跑得有多快?以工业为例。2020年,渝北区387家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4.5%,总量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达到了11.7%,高于全市增速5.9个百分点。从发展质量上看,以智能制造为例,去年渝北该发展指数达到62.2,位列重庆主城都市区第一。

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归根结底取决于对全球先进生产要素的聚集能力。简而言之,是营商环境。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十一项指标,划定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打表落实,渝北区以这样一个“巢”,源源不断引得“凤凰”来栖。

转型升级,应急周转,处处都有金融支持

获得信贷,是世行营商环境重要指标。融资难,是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企业发展“三座大山”之一。

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渝北区结合自身产业实际,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产业转型升级信用贷款、抗击疫情转贷应急周转资金,以及全方位扶持鼓励企业改制上市等专项扶持政策。

其中,产业转型升级贷,专为有资金需求且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设计,其提供单户最高500万元的低利率、无抵押信用贷款。目前已为129家企业发放了免抵押、低利率信用贷款5.6亿元。

抗击疫情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总额度高达5000万元,旨在帮助符合条件的辖区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短期困难,支持企业还款、续贷。疫情以来,累计帮助36家企业成功转贷1.7亿元。

企业改制上市扶持政策,针对的是注册纳税地在渝北辖区的企业。这些企业在境内外首发上市、新三板精选层挂牌、重庆OTC成长板和专精特新板挂牌,将分阶段获得6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奖励。目前,渝北区已推动81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累计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27.8亿元。

解决企业融资难,类似的优惠政策和举措,渝北还有很多。例如,该区建立政银风险分担机制,区财政出资设立的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达1.83亿元,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产业转型升级贷、科信贷、助保贷、商业价值信用贷、上市贷等,支持的企业超过570余家,发放的优惠信贷资金超过13亿元。

又如,搭建多层次银企对接交流平台,举办驻区银行机构特色金融产品展汇,搭建“金商”对接平台,实现银企点对点对接。目前,全区银行机构贷款余额已达7660亿元,同比增长13.3%。

再如,渝北区加快金融业集聚,突出基金管理(基金)、互联网小贷等创新金融机构招商。如今,区属板块入驻的金融机构就已达到300多家,其中重庆基金小镇集聚基金及其相关机构近90家,基金管理规模达950亿元,新牌坊金融服务集聚示范区金融机构数量达160家,资产规模达1800亿元。

最近,渝北区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上又有新举措——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构建“产业引导基金+社会资金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体系。这笔钱将通过基金管理团队的专业化筛选和评审,引进社会资本合作设立N只专业子基金,形成“1+3+N”的投资体系,重点投向拟上市企业。按照渝北区的规划,通过这样的引导,到2025年,区内新增上市企业20家,上市企业再融资额达到100亿元以上。

不到一年时间新增减税降费近28亿元

全球疫情催生“宅经济”,中国出口大增。看准新商机,位于渝北的重庆链商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也摩拳擦掌,力图调整业务方向,深耕海外市场。

但业务方向转型,现实的难题不少。以税务为例。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资料复杂,专业度要求高,对于企业财务人员要求更高。这也是外贸企业普遍面临的困扰。

不过在税务部门上门帮助理清年度退税凭证、并手把手指导后,企业财务人员很快就成了办理这一复杂事务的行家里手。这是怎么做到的?

答案是渝北在优化税务营商环境方面的创新之举——智能办税。即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具体到出口退税的办理,企业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后,只需QQ或邮箱传递疑点说明相关资料等,税务办事人员就能通过线上处理办公,帮企业解决各种申报问题和申报疑点,让政企沟通更加高效便捷。

同时,电子税务局优化了企业备案流程和备案资料,电子档案等U盘和重要纸质资料的提交缩减了企业跑大厅办事次数,还优化了退税款办理时间,企业可以看到税务机关办理退税款进度,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使得网上申报更加便捷。

“以前做出口退税,要去税务大厅提交资料,有时甚至资料带不齐全,还要反复跑几趟,现在无纸化办公,只需企业自行做好备案单证,不用每次都去税务大厅提交纸质申报资料和疑点说明,大大缩减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的效率。”重庆链商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刚介绍。

纳税的便利度是世界银行制定的衡量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之一。2020年,渝北区在服务发展优质办税、创新升级智能办税、信息共享协同办税、减负增效便利办税4方面研究制定了《渝北区税务局2020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力推进税收便利化改革。

其中,减税方面,针对今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渝北区及时调整方向、精准发力,确保了政策落户、优惠落袋、应享尽享。仅在2020年1-11月,渝北区就新增减税降费27.88亿元。

办税便利化方面,类似于上述无纸化办公的举措,渝北区还有很多。例如,推出云智慧办税大厅,方便纳税人自助办税;整合房地产交易、办税、办证业务流程,实现存量房交易办税“一窗受理、即办即取”,前台业务办理时间缩短30分钟;税务报告、税务认定、优惠办理、税务咨询等7大项57小项涉税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全面优化内部流程精简表证单书,减少中间环节,报表文书类资料缩减30%,办税流程减少40%,办税时间减少60%;实现90%的涉税业务网上办理……

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国际范”

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十一项指标,逐一打表落实。开办企业方面,渝北区在区行政服务大厅设置“企业开办”综合自助服务区,配置自助服务电脑10台,设置“企业开办”综合窗口3个,配备导服人员5人,全流程引导现场办事群众在“渝快办”开展企业一网申报事项,实现注册登记等4个企业开办环节全流程一窗综办、一日办结,实现企业、个体登记全流程电子化办理。

办理建筑许可方面,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由120余个工作日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全部事项实现“一个窗口”接件、出件率100%,“一张表单”落实率100%,网办率100%。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排水许可等5个事项已实行电子证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水平大力提升。

获得电力方面,目前渝北区已将小微企业办电压缩为“申请签约、施工接电”2个环节,所有行政审批手续全部由供电公司办理,客户办电“零审批”;高压客户报装压缩为“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2019年12月起,该区大力推广运用“网上国网”APP,小微企业和高压客户线上办电率达到100%,大幅减少客户上门次数。

登记财产方面,目前渝北已经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即实现进一门、在一个窗口、交一套资料、用一个环节、跑一次路,不超过90分钟就可以办完从缴纳税费到领取不动产权证书全过程;同时,“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也已上线,办事群众可以通过“渝快办”APP的不动产综合服务平台进行办理;全面实行签约银行抵押登记专网申报,金融机构通过“专网系统”提交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登记机构审核后核发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版《不动产登记证明》,逐步推行电子证照覆盖;窗口人员使用签批屏办公,利用签批屏、电子签名等,电子资料网上传递,减少申请材料,实现无纸化办公;开发商实行远端申请,实现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同步发起不动产登记申请,由买方进行手机扫码签字确认、上传身份证材料提交至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业务受理、审核,实现全程无纸化办理;与实体企业建立联席机制,开展延伸服务,解决办证问题;设置综合窗口,实现实体企业登记件即办即取;建立容缺处理机制,对基本条件满足,欠缺次要手续的企业登记,实行先行登记后续补材料方式,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民的登记服务。

跨境贸易方面,渝北区协助支持机场集团完成江北机场综合指定监管场地项目立项,将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生物指定口岸监管场地集中搬迁至保税港区二期国际货站项目内,并拟新增建设植物种苗指定口岸,持续推进重庆智慧口岸建设,完善口岸基础设施。

执行合同方面,渝北区以集约办理审判辅助事务为契机,采用全院集中邮寄送达、庭室组建专门送达组、审判团队探索电话送达、微信送达等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整体办案效率;以“法官在社区暨庭审进街镇”活动为平台,就如何申请强制执行等问题进行详细的宣传、释疑,将活动参与落实情况纳入年度考评;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建成“诉调·速裁中心”并投入运行,与调解组织建立工作对接,设置特色调解室,聘请专职调解员,推进委托调解。

办理破产指标方面,渝北区将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移送至破产法庭审理;对债权债务关系简单、财产状况明晰、债务人资产总价值不高、债权人人数较少等案件,缩短审理周期;细化高院管理人考核机制,坚持每月会见各破产案件管理人两次以上。

招标投标方面,多渠道提升招投标交易管理水平,促进公共资源要素合理配置。开展规范招标文件专项行动,统一使用招标文件范本,严禁招标人故意提高门槛或设置排斥性条款;全面启用全流程电子招投标交易,进一步提高交易效率;积极推行保函制度,停收交易服务费,逐步免收报名费,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积极性;强化事中事后执法监管,对多家违法违规交易主体予以严厉处罚,并在全市招标投标信用面向社会公示。

(原载于《重庆日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