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负春日好时光 快来兴隆镇发扬村品尝鲜果

兴隆镇发扬村的樱桃、草莓熟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莺飞草长春意浓,瓜果飘香沁心脾。这段时间,在兴隆镇发扬村2社,颗颗“红玛瑙”挂枝头,粒粒“红宝石”探出头,红红的樱桃和草莓充满春天的气息,散发出甜蜜芳香。这个季节来渝北,你一定会收获一份春天的甜蜜。

红妃樱桃,俗称“南方大樱桃”,一种来自南方的优良品种,在渝北首次香艳亮相。它们个大饱满、色泽艳丽、果味浓郁。这种“限时”鲜果此时正红,鲜灵灵、晶亮亮的红樱桃在带着晨露的青枝绿叶映衬下,一树树的艳红、一篮篮的清鲜,愈加鲜明醒目。熟透了的樱桃皮薄如蝉翼,玲珑剔透,味美形娇。摘下一串放进嘴里,果肉顷刻间化作汁水,口感柔润绵长,香甜中掺揉着一丝儿果酸。

在樱桃树旁的温室大棚里,绿色的植株生机勃勃,绿叶间一簇簇白色小花清新淡雅,熟透的草莓娇艳欲滴,长势十分喜人。这里品种齐全,巧克力味的“红颜”,玫瑰味的“随株”,猕猴桃味的“圣诞红”,初恋般味道的“京郊小白”,应有尽有。草莓清香脆甜,轻轻摘下一颗,放进嘴里一口咬开,汁水迸溅,甜蜜的味道将瞬间温润整个口腔。

据介绍,这里的鲜果均严格按照绿色标准种植,采用蜜蜂授粉、物理灭虫,不使用任何杀虫剂、膨大剂、催熟剂,任由果实自然生长。

乘着大好天气,邀上三五好友,走在发扬村的乡间果林,沐浴和煦的暖阳,喜闻鲜果的芳香,即可远离城市喧哗,享受片刻宁静安逸的田园生活。

》》》小贴士:挑选樱桃的技巧

颜色深:一般水果都遵循一个规律,昼夜温差越大,水果就会越甜。颜色深的樱桃一般较甜,颜色浅的大多发酸。

果梗绿:水果当然越新鲜口感越好,最理想的是直接去樱桃园采摘,边摘边吃,好吃的就多摘。自己在市场选购时,果梗是判断新鲜程度的重要标志。樱桃刚采摘的时候,果梗为绿色,放久了,便开始发黑,营养也就大打折扣啦。

根蒂凹:樱桃大小是品种问题,和口感甜度没关系。通常,大个樱桃果肉韧性更好,小个樱桃果肉相对更柔软。挑选时,可多注意樱桃根蒂处的形状,这个地方越凹,樱桃会更甜。

光泽润:成熟的樱桃光泽一定比较好。成熟健康的樱桃表皮会呈现出水果天然圆润的光泽,而那些暗淡无光、蔫蔫的樱桃,手感往往也是软绵绵的,不够新鲜,口感也不好。

在保存方面,以新鲜的樱桃而言,一般可保持3到7天,甚至10天,但建议不宜过长存放。樱桃非常怕热,要把樱桃放置在零下1℃的冰箱里储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