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区政协着力推进协商民主工作提质增效

区政协常委会组织视察木耳镇航空小镇建设情况   区政协 供图

“专门协商机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作出的新的综合性定位,综合承载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职能定位、制度定位和工作定位。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让“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切实发挥,让协商更具效能?渝北区政协给出的答案是,在中共渝北区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注重从建设性、渐进性和广泛性入手,探索政协协商民主发挥作用的机理,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工作实践,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加强政协组织建设

推进协商“广泛”“多层”

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是各个领域当中的佼佼者,当这一群佼佼者被聚集到政协组织中并面对同一个问题时,如何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提出更有质量的意见?区政协提出,通过组织建设,引导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推进协商“广泛”“多层”。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按照“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的要求,区政协积极加强专委会建设。规范8个专委会设置,增加专委会对界别联组、镇街委员小组的联系、指导、服务职能,实现专委会主任专职化,扎实开展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同时,组建界别联组。将25个界别划分为8个界别联组,明确区政协联系领导和联组召集人,搭建界别之间学习交流的新平台、团结联谊的新载体,在政协开展界别协商和人民团体协商,更好地发挥委员作为各界代表人士的影响力,团结界别群众,凝聚各界共识。

此外,建立镇街委员小组。将委员划入26个镇街委员小组,建立镇街委员联络室、村(社区)和园区流动工作站,出台委员联系村(社区)工作制度,做好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有序开展院坝协商、楼宇协商,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企业、社区,送到老百姓身边。

“通过规范设立并推动全体委员分别进入专委会、界别联组和镇街委员小组,实现‘一个委员身份,三个渠道参与’,成为学习交流、思想引领、协商建言、凝聚共识的平台。”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完善协商内容形式

彰显政协制度优势

组织建设的完善,为民主协商实践提供了组织保障。要提升协商质量,协商内容和形式的完善,才更能发挥出政协制度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

按照“政协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的要求,在工作中,区政协制定协商计划,在协商中聚焦党政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采取党政点题、政协选题、委员荐题、社会征题等方式,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促进协商议题与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与协商议政相衔接,提高工作预见性和实效性。

同时,规范协商内容。自从区委出台了“重大项目建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事项在区政府研究后、区委决策前,在政协开展协商”的规定后,区政协跟进制定了《重要经济事项专题协商工作办法》,通过每年30多个重要事项的协商,发扬民主,交流思想,广集良策促进决策优化,广聚共识推动决策实施。

此外,不断丰富协商形式。区政协坚持在建言成果、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进而加强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从去年开始,区政协制度化开展“区委书记接待政协委员日”活动,紧扣全区重点工作每次选定一个主题,搭建区委书记定期在政协与委员和各界人士“面对面”交流新平台,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政协主席会专题协商的形式,建立区政府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协商制度,构建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与政府协商的长期、固定、规范化渠道,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不仅如此,区政协还修订完善民主评议工作办法,从深化选题机制入手,把上年度重点协商(调研)议题转化为下年度评议议题,集中集体力量调研论证、理清原因、提实意见,并将评议意见转化为下年大会建议案深化协商,持续跟踪问效,拓展履职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以政协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为引领,以专委会、界别联组、镇街委员小组“六五四”工作计划中各层级每年共计120余项活动推进为抓手,强化委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形成重点突出、覆盖全面、责任明确的履职工作新格局。

健全工作体制机制

切实提升协商质效

协商质效的提升不仅需要组织保障、措施得力,还需要工作体制机制健全,以制度固化好经验、好措施,促使协商质效的提升更具持续性。

因此,按照“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区政协坚持培育并弘扬公正理性、求真务实、平等互信、开放包容的协商文化,鼓励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不同思想观点、对策建议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做到相互尊重、平等协商、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营造体谅包容、宽松和谐的协商环境。

同时,通过民主推荐、特别邀请、随机选取等方式选定参与的协商人员,切实把能反映群众呼声和诉求、想协商、能协商、会协商的委员、专家学者和群众代表推选出来,有序扩大协商参与面、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让社会各界在政协平台充分发声。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做到开门协商、开放聚识;针对关注度较高的部分议题,依托区级主流新闻媒体和委员履职APP等平台进行网络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场内场外互动交流,提高政协协商参与度和影响力,更加广泛地形成共识、传播共识、凝聚新的共识。

不仅如此,区政协还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协商全过程,出台了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做到到实地、查实情,真正把各方面情况吃透摸准,夯实建言立论基础;充分调查论证协商事项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并进行风险评估和舆情研判,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保协商意见切合渝北实际、反映群众呼声、突出行业特色,做到深、细、实、透。让与会委员和各界代表人士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区级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通报情况,回应关切、交换看法、沟通思想,共同商讨解决问题具体措施,做到互学互鉴、同心同向。

协商后,区政协还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将协商会议达成的一致意见、形成的共识予以归纳总结,对仍存在的不同意见或分歧继续沟通,使协商意见形成的过程成为持续深入协商、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以《政协动态》形式印发协商综合情况,将协商讨论中反映的重要情况、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按程序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及时交办、督促推进并反馈办理结果,持续协商,跟踪问效。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