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口水库火热建设中 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石方打凿、边坡治理、围堰截流、抽排河道……日前,记者在市级重点项目碑口水库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在点位轰鸣作业,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挥汗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悉,碑口水库预计将于2023年建成,建成投用后,将满足4.52万亩灌区的灌溉用水,进一步完善渝北水利工程体系。

据了解,碑口水库位于御临河下游河段,项目总库容650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86米,是一个Ⅲ等中型水利工程。工程由枢纽工程、供水工程、灌溉工程三部分组成,建成后将在御临河流域内形成2.9平方公里的人工湖面,其中改善生态和应急备用用水10385万立方米,灌溉1285万立方米,可灌溉4.52万亩灌区,可提供农村人畜饮水148万立方米,灌区主要分布在统景、大盛、石船3个镇。

碑口水库项目于2020年3月5日开工,截至目前,水库左岸、右岸坝肩累计开挖土石方约60万立方米,完成边坡治理1.2万平方米,已经建设完成一期围堰,完成平安泵站复建验收并投入使用,完成混凝土浇筑约900立方米,累计完成管道安装1764米,预计2023年可建成完工,下闸蓄水。实施该项目的农村基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天气好,水流小,正是水库建设的好时节,施工单位正加快推进工程进度,接下来要完成坝基开挖、坝基混凝土浇筑等工作。

据悉,碑口水库项目是《西南五省重点水源工程建设规划》和《重庆市水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重点项目之一,是重庆市实施“八项行动计划”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计划项目,也是我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项目之一。该项目以改善生态环境、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应急备用水源、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建成后将提升御临河片区水生态环境,推动统景片区环湖经济开发,促进周边区域旅游开发建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