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党政代表团来渝北考察并与我区签订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
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深化合作
携手谱写两地高质量协同发展新篇章
唐川 覃昌德 谭庆等参加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4月16日,云阳县党政代表团来我区考察并出席渝北区·云阳县对口协同发展联席会。会上,两区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研究两地对口协同发展工作,并签订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

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云阳县委书记、县长覃昌德讲话并见证签约。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渝北区委副书记邓孝明,云阳县委副书记丁笙洺,渝北区领导刘章权、颜其勇、刘明涛,云阳县领导刘晓云、杨志奇、吴晓参加相关活动。

覃昌德代表云阳县委、县政府对渝北区长期以来给予云阳县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此行既是感恩之行,也是学习之行与合作之行。两地“联姻”三年来,渝北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政治站位高,“四个意识”强,在感情上真情实意、在投入上真金白银、在帮扶上真帮实扶,云阳人民深怀感激。借助渝北区对口帮扶的“东风”,云阳县已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现行标准下近1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5年获得“好”的等次,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渝北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发展成就令人振奋。进入新发展阶段,双方签订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开启了两地全方位、深层次对口协同发展的新征程。云阳希望与渝北共同努力,在推进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旅游合作等领域持续加大力度,推动“十四五”时期两地协同协作发新枝、开新花、结新果,共同谱写两地高质量协同发展新篇章。

唐川代表渝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对覃昌德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云阳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云阳县长期以来给予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云阳和渝北同饮一江水,两地一家亲,自结对帮扶以来,两地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共同担当责任、共同携手合作、共同深化情谊,在决战脱贫攻坚伟大征程中深入推进产业协助、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合作事宜,交出了脱贫攻坚的硬核答卷。期间,渝北见证了云阳从“脱贫路”迈向“幸福路”的全过程,云阳的经验和精神值得渝北认真学习。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渝北和云阳由对口帮扶转为对口协同发展,我们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按云阳所需、尽渝北所能,瞄准产业、城乡、创新、改革“四个协同”关键词,和云阳一道接续奋斗,把深入推进新时期对口协同发展,作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方面,在服务重大战略上共担使命,在实现优势互补上深化合作,在创新合作机制上携手探索,全力以赴做好对口协同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努力把渝北·云阳对口协同发展打造成全市“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的示范样板,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全市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会后举行签约仪式,两区县领导共同见证《渝北区人民政府云阳县人民政府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的签署。根据协议,两地将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科技协作等9个方面深化合作,奋力开启两地高质量协同发展新篇章。

会前,云阳县代表团一行还先后前往前沿科技城智能制造基地、朗萨家私公司、利纳马汽车零部件项目、重庆广告产业园等地,实地考察我区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文创产业发展等情况。大家表示,将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学习借鉴渝北在经济发展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着重汲取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文创产业等方面的有益启示,推动云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两区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