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
一本报告管全域
改革试点受市内外关注

渝北城区

渝北的一项改革,接连在市内外引发强烈反响。

前不久,2020年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示范案例评选活动揭榜。在这项由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指导的评选活动中,渝北区凭借自贸试验区“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成功入选。

此后,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改革报》刊登文章,详尽介绍了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渝北板块坚持“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项目落地”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顺利实施的成功经验。

这到底是一项怎样的改革?凭啥能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受到瞩目?

仅一个环节的审批备案就节省近半年

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朝解放碑方向的沟槽地带,是全市知名的渝北创新经济走廊。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以此来扩大消费、促进区域经济结构优化,一个占地近2000亩的大项目——西南国际汽贸城,崛地而起。

看准渝北区位及政策优势,汇集汽贸广场项目乘势而来。不过,项目在进行方案设计时,投资方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时间就是金钱,早一天开工,意味着早一天盈利;另一方面,按照相关规定,在开工前,建设工程项目需要获得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价、文物影响评价等多项评估报告,前后耗时至少半年。

投资方的焦虑,很快被渝北区在自贸区板块推行的“一本报告管全域”创新改革所化解。所谓“一本报告管全域”,即在一定区域内,区发改委按片区做好地质灾害评价等若干报告编制,出台各相关领域需特别管理的负面清单,在负面清单之外的工程建设项目根据地理坐标直接获取和使用成果,落地企业不再需要单独编制上述报告,有关部门也不得要求单独审批。负面清单之内的,依旧按相应规定和程序办理。

简单来说,即由政府统一组织,开展区域整体评价及评审备案,编制负面清单,清单之外投资项目根据地理坐标直接获取成果,不单独编制相关评价报告,也不再单独进行审批。

免费基础性报告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办理规划许可阶段审批所需评价事项,包括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价、文物影响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气候可行性论证、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价、水资源论证等8本报告。

不再需要逐个环节购买中介服务,也不需要逐个部门跑审批手续。汇集汽贸广场项目由此大大节约了时间,还降低了负担。其中,单项评估环节可节约1—6个月左右时间,审批环节可节约10天左右,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像汇集汽贸广场项目一样,从这项改革中获益的还有不少。例如,同样落户西南国际汽贸城的雷克萨斯4S店负责人介绍,以前4S店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时,需要编制数十个报告。单个项目单独编制报告大概需要5万元至10余万元,报告编制及评审大致需要15个工作日以上。现在享受到渝北“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红利,不但免费使用8个报告成果,辖区的政府平台公司还为企业提供“代办”跑腿服务,省时省力又省心,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据了解,推行“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以来,仅2020年,渝北区就有7个项目受益。

“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热度暖度贴心度”

事实上,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企业在办理项目建设前期手续的过程中,为确保项目建设方案安全规范,有关部门必须进行强制性审查。企业在办理建设手续的过程中,需寻找第三方机构进行专业评估,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专业审查后才能开工建设。换句话说,建设工程开工前开展相关评估并提交相应报告,属于企业应尽职责。渝北区为啥要推行“一本报告管全域”?

究其原因,首先是渝北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以前,企业想要入驻渝北,在办理工程规划施工许可时需要编制数十个报告,单个项目单独编制报告大概需要5万元至10余万元,报告编制及评审大致需要15个工作日,对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渝北的投资吸引力。

更重要的是自贸区自身所肩负的使命。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将自贸区放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高度。十九大报告指出,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自贸区作为改革试验田、压力测试区、开放新高地,一个重要评价标准就是看是否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努力为全市乃至全国的改革开放认真耕耘好这块来之不易的试验田,渝北区自加压力,一手抓改革创新、一手抓项目落地,通过项目落地倒逼制度创新,通过实施“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在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的制度性成本、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的同时,为我市自贸区其他板块乃至全国自贸区建设积累经验。

不为一时一地,而是从一开始就着眼大局。正是这样的政治站位,促动渝北区集全区之力、调集各相关部门,自上而下推行了这样一项重要改革。在重庆市自贸办、市发改委等市级部门的指导下,在渝北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由渝北区自贸办统筹协调,区发改委牵头实施,并联合全区其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试点园区管理单位经过积极探索,经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同意,2020年4月1日,渝北区政府正式印发《渝北自贸试验区实行“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标志着这项改革试点进入落地运用阶段。

为了指导试点园区和入驻企业顺利运用改革成果,2020年4月15日,渝北区自贸办组织召开了渝北自贸试验区“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政策宣讲会,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解读了实施方案应用流程及审批流程,试点园区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及辖区入驻建设项目企业代表济济一堂,迎接改革试点,展望改革前景,期盼改革成效。

“作为渝北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项目刚落地就收到改革政策‘大礼包’,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政府服务的热度暖度贴心度,真实享受到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带来的红利,增强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现场参会企业纷纷表达出这样的心声。

今年又有16个项目从改革中获益

按照既定改革方案,渝北区木耳物流园、机场航空物流区(机场D6地块)和西南国际汽贸城3个片区待建地块纳入改革试点范围,试点面积共356.1040公顷。其中木耳物流园片区88.4046公顷,主要为物流仓储用地;西南国际汽贸城片区148.0281公顷,主要为商业商务用地;机场航空物流区(机场D6地块)119.6713公顷,主要为物流仓储用地。

在试点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需使用报告成果的,由项目所在园区管理单位出具属于改革试点范围的证明,企业根据需要获取报告成果,在办理规划许可审批手续时,只需向规划许可部门提交园区证明,负面清单之外的项目就不再单独编制相关报告,也不用再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由规划许可部门受理后同步函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

改革是个系统过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为了确保“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的顺利推进,渝北还作了相应的配套制度设计。例如,针对企业在建设运营过程中容易忽视公众利益保护,很容易降低环保、行洪和抗震等强制要求的问题,政府通过整体评估明确提出了各项指标要求,企业作出承诺后就必须遵守。如果企业出现不诚信行为将被严肃处理,从而保护了公众利益。与此同时,这项改革本身还将行政部门的管理重心后移,倒逼部门集中精力抓好事中事后监管。

改革创新没有止境。从中尝到甜头后,渝北区将继续深化“一本报告管全域”改革,推进试点园区及拟开工项目使用好改革成果,进一步落实优化审批和监管职能职责,同时进一步优化相关审批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确保改革取得进一步实效。

据了解,渝北区“一本报告管全域”试点范围内2021年拟建设项目16个。其中,西南国际汽贸城片区有10个,分别为汇和宝马丰田项目、宾利4S店、万友汽车圣名汽车城项目、东创建国汽车城项目、万邦新能源汽车展销中心、嘉华基业宝马4S店项目、广汽商贸汽车城项目、汇集汽贸广场二期项目、凯旋宝马摩托车4S店项目、追星保时捷4S店项目等;机场D6地块有4个,分别为普洛斯西南航空智慧物流大枢纽项目、万科重庆临空智能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顺丰西南运营总部项目、重庆市快件集散中心(一期)项目A区分拨中心等;木耳物流园2个,分别为中通智慧电商物流园项目、重庆东方嘉盛一带一路供应链协同平台项目等。(原载于2021年4月14日《重庆日报》第T15版)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