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4月14日,区委常委会会议暨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贯彻精神,传达学习全市党史教育负责人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事宜。

区委书记、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领导小组副组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孝明,区委常委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把握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的重要要求,结合渝北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四区”发展定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积极稳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果,全面提高我区生态环境质量。要全力推进“十项重大工程”,着力提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在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中的重要意义,统筹做好革命文物的保护、管理和运用。要充分利用我区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对革命文物的系统性保护和管理运用,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持续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优化净化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学习全市党史教育负责人会议精神,就当前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强调、再部署。会议指出,我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局良好,要力争把良好态势保持好、巩固好、拓展好。接下来,要按照全市党史教育负责人会议要求,注重抓学习和宣传,充分发挥宣传团作用,广泛深入发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传教育。要加强对我区红色资源的深入挖掘和运用,深入研究好、诠释好、展现好与渝北密切相关的革命精神。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创新宣传方法,着力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良好舆论氛围。要注重探索打造具有渝北特色的亮点经验做法,以“学党史、见行动”活动为抓手,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当前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十三督导组下沉渝北区调研督导有关指示精神及全市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审议了《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区政协党组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区政协2021年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监督计划(送审稿)》,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