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交通设施短板 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我区2021年交通工作展望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图为草统路沿线。近年来,我区农村片区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居民出行越来越方便。

报记者 任天驹 摄


今年是我区落实重庆市交通强国示范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渝北交通将有哪些新动作,又将为居民出行带来哪些便捷?近日,记者从全区交通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渝北交通将发生这些变化——

推进交通工程项目,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十三五”期间,我区陆续完成南北大道一期、南北大道二期、两江大道北延伸段35.2公里一级公路建设,完成投资38.5亿元。逐年实施骨架路改造项目426公里,完成投资23.8亿元,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综合竞争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今年,我区将全力助推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建设;全面完成三环高速、渝长扩能、南两高速项目建设;完成铁路枢纽东环线及其支线建设,古路、统景、郭家火车站配套设施同步建成投用。

同时,按照《渝北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启动交通一体化建设。推进渝邻快速通道、川渝大道等出境高等级公路建设,联合合川、北碚推进合川——北碚——渝北高速前期方案设计及论证工作。对接广安市做好出境县乡道提档升级,打通毗邻地区“四好农村路”微循环。不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适时发展跨省城际公交,打造川渝定制客运精品线路,重点支持高竹新区客运一体化建设。试点农客预约响应式和定制式服务。

此外,持续提升骨架路网水平,完成在建南北大道北延伸段、两江大道北延伸段工程,启动两江大道北延伸段统景场镇段建设,实施G351草坪至古路建筑产业园连接道、G351古路至南北大道建设。完成我区县乡道规划布局修编工作,并根据新的县乡道规划,针对川渝毗邻地区出境道路、矿山公园、玉峰山森林公园、中北部片区横向路网短板,实施关旱路、双关路、朗玉路等道路升级改造。

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高治理服务水平

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2184公里,其中硬化路1672公里,泥结石道路512公里,完成总投资16.4亿元,提前实现村民小组通达、通畅“双百目标”,全区普通公路里程由2016年初的2351公里增加至3258公里(2020年底)……“十三五”期间,我区坚持交通服务人民,着力增强广大群众对交通的获得感、幸福感,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今年,我区将针对农村产业片区发展需求,深化布局“四好农村路”,支持产业发展,进一步完成村民小组通畅查漏补缺,完善毗邻地区路网微循环,计划建设里程100公里。

同时,强化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客运方面,调整优化公交线路6条,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发展川渝定制客运;新增洛碛到巴南麻柳镇1条农客线路,调整优化5条农客线路;持续推进茨竹、大湾、大盛、石船、古路5个农村客运站建设,续建162个农客招呼站;推进交旅融合,打造乡村旅游专线,助推乡村振兴。

货运方面,大力推行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今年预计货运量新增200万吨;加快打造洛碛综合现代物流枢纽;推动货运企业朝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航运方面,全面完成“船E行”和重庆市船舶污染物协同治理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做好洛碛复建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运维工作和主城“两江四岸”外迁船舶承接管理工作。力争引进水运企业2家,增加船舶15艘,运力增长8万吨。

优化交通治理体系,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模式、持续营造法治交通良好环境……“十三五”期间,我区交通治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营造了良好的交通安全生产环境,使全行业安全生产态势保持持续稳定。

今年,我区将继续不断优化交通行业治理体系。在加快智慧交通发展方面,全面贯彻“云长制”,加强数据资源内聚外联,建成集交通建设、综合执法、水陆运输等一体智能数据系统。打造国博、悦来轨道交通智慧车站。提高智慧公交运营服务能力。

同时,不断提高交通绿色发展水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充分挖掘既有铁路线网能力和黄金水道优势,持续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有序推进老旧柴油车淘汰,更新新能源公交车,推进港口船舶岸电设施、LNG加注码头等建设,推广电力推进、LNG动力船舶。

为确保行业安全稳定,我区完善安全监管责任清单、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从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以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车船和交通建设项目等为重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运输、违章作业等违法行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切实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此外,还将深化法治交通建设,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模式,推出更多“川渝通办”交通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尽快实现“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加强执法管理,打造执法铁军,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坚决做到公正文明执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