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活起来 学习热起来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龙塔街道举办退役军人党史主题宣讲会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欧云霄 周新宇 柯 雨 王彦雪 通讯员 翁梓铱 李璐璐)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专栏、10分钟微课堂诵读党史故事、“小广播”讲述红色故事……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通过各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时期的历史,正通过颇具现代感的方式,走入党员干部心中,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奋进之力。

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让学习形式“活”起来

近期,团区委在每个工作日早间10分钟微课堂里,由团区委机关党支部党员带领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团员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以党史领读学习、交流分享、观影学习、知识竞答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渝北共青团全面铺开。

“党史百年天天读”活动以集中学习为主,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共青团工作结合起来,党员、团员每日分享党史知识,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以党建带动团建,帮助党员、团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这个活动,让我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促使我们更好地立足自身岗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西部计划志愿者团员青年杨晓慧表示。

在古路镇,党史学习教育也以灵活的方式在基层热起来。近段时间以来,每天上午十点半,下午三点半,分布在古路镇各个角落的“小广播”都会准时响起,听古路镇理论麻辣烫宣讲小分队用方言讲述红色故事,将党史知识宣传到千家万户。

据悉,古路镇理论麻辣烫宣讲小分队由古路镇村干部、中小学生等组成,每天上午十点半、下午三点半,该镇利用分布在16个村的几十个数字广播和大喇叭讲述党史故事,每次播放故事篇幅不长,约十分钟,且全程为重庆方言讲述,录播等后勤工作由古路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

播放了几期后,宣讲小分队发现这样的形式易于让村民们接受。“我年纪大了,眼睛不好,看不了电视也上不来网,平时用的老年手机也只会接打电话。”74岁的古路镇吉星村村民王远全说,“这个广播就很好,播放的革命故事让人忆苦思甜,也就会更加珍惜当下的好生活。”

除了利用“小广播”外,古路镇还通过视频号等渠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麻辣烫宣讲小分队每周录制党史故事学习视频、音频,并在“慈孝古路”视频号上进行推送。

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

让学习内容“实”起来

连日来,区大数据发展局打好“组合拳”,以“五个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能够真学笃学,学深学新,学常学实。

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该局确定全年10个学习主题,每月定期开展党史集中学习,同时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利用空余时间静心自学。专题学与平时学相结合。计划全年局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7次专题学习,每次专题学习都围绕学党史、用党史,讲好专题党课,每月还开展经常性的主题学习。线下学与线上学相结合。局机关在微信工作群定期发送党史学习文章,经常性提醒干部职工使用好“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主动学习线上各类网络课程、讲座、微党课等。“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工作领域、基层一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同时,计划邀请老党员1名、先进典型1名、专家学者1名为机关干部职工讲党史、解读党史,确保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拓宽干部视野。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结合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

回兴街道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创新载体打造“10个10”,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走深走心。

在“美丽新回兴”公众微信号开设“鉴史知来”“血脉永续”“党史波澜”“风雨百年”等10个专栏,每日发布党史文章、建党视频、每日题库。在辖区设立10面心愿墙,推出“对党说句心里话”活动,邀请各类人员参与,收集不同时代、不同职业共产党人感党恩的知心话。组织社区干部开展社保岗、安全岗、综治岗、文化宣传岗等专业比拼,评选“社区十佳业务能手”,将学习教育有效切入到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中、创新争优中。开展观看红色电影、组织志愿服务、举办文艺汇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10个主题活动,丰富学习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广泛挖掘、精选辖区10个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亲身经历、感人事迹,拍摄制作10个《红色见证》系列微视频。利用好辖区红色教育基地,精心培养10名红色示范讲解员,深挖黄炎培、江竹筠等革命老前辈的红色故事和精神内涵,讲好“微党课”。邀请辖区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老同志、老教师、退伍军人作为宣讲员,讲述党史故事,倾诉党员心声,发挥“五老”余热。利用辖区公园广场、居民小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开展10场党史主题图片展,引导普通群众有效参与到党史学习活动中。创新推出“音乐+党课”“电影+党课”等形式,打造10辆“党史大蓬车”,推动党史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小区、进院坝,让党员群众在熟悉旋律、感人影片、评书快板、文艺演出中学习党史。举办“民生实事报账会”,办好10类民生实事,系统解决辖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

4月8日,龙塔街道在街道“老兵之家”会议室举办退役军人党史主题宣讲会,退役老军人赵和森、张小玲、喻小能、尹云富等轮流走上讲台,或讲述自己参与研发我国第一款防毒面具的过程,或分享自己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斗经历,或畅谈自己退役后帮助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故事,或讲述自己作为一名边防战士参与边境缉毒的历程。

记者了解到,当天是龙塔街道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的首场专题宣讲。从即日起到4月30日,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联合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继续组织退役军人走进社区、学校、驻地部队开展主题宣讲,让更多干部群众通过聆听宣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龙塔街道党史学习教育迈向深入。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让党员干部“动”起来

近日,农村基建公司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崇高的政治觉悟、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在重温党史中筑牢担当,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投身新征程,创造新历史。

日前,创新经济走廊公司组织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有关负责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推动公司上下及园区企业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会议强调,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努力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党员。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等各项工作与时俱进,为率先实现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夯实思想基础,提供政治保障。要把握方法,切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保障,始终把握学习教育的正确导向,确保“规定动作”不变通、不走样。要结合公司实际,谋划具有创新经济走廊特色的“自选动作”,把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辅导结合起来,让学习实现全方位、全覆盖,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