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服务!渝北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来啦

新冠病毒疫苗流动接种车内,医护人员正有序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4月12日,在渝北区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一辆蓝绿色的大巴车格外引人注目。车外的空地上,居民们正有序排队,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一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自4月7日投入第一辆新冠病毒疫苗流动接种车以来,我区于4月11日再次投用4辆流动接种车,目前全区共有5辆流动接种车。在疫苗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每天每辆车能提供2000剂次疫苗接种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流动接种车由大巴车改造而成,蓝绿色的车身非常显眼。车上设有冷链和接种两个区域,接种人员实行上下通道分离。接种区两侧设有4个接种台,配备有医用智能冷藏冰箱,精准控温;信息系统与全市平台联网,全程可追溯,来自空港佳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8位医护人员正有序为市民提供接种服务。

车外的空地上设有登记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同时安排了两台急救车和医疗保障组,以应对突发状况。

“我们每天早上7点多开始准备物资,统一从方舱出发,驶向不同区域为市民提供上门服务。”空港佳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石永刚介绍,当天在现场提供疫苗接种服务的是3号车,由13人组成的一支医护团队负责,工作内容包括信息登记、预检分诊、疫苗接种与医疗保障。流动接种车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11日启动当天,3号车就完成了1500剂次的接种量。

记者了解到,当天前来接种疫苗的居民都由双龙湖街道各社区提前通知,居民们按照指示标识在通道处排队等候,依次完成信息登记和疫苗接种步骤。整个过程实行单向循环、各环节井然有序。

“通过提供流动接种服务,让市民朋友接种疫苗更加便捷,为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提供有力保障。”区卫建委公卫科科长王璟介绍说,接下来,新冠病毒疫苗流动接种车将根据市民接种需要,开进高校、企业、人流集中的社区等地,为更多居民提供便捷的“上门服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