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区政府召开第104次常务会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4月12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04次常务会,审议《渝北区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据了解,为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满足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我区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渝北区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该《方案》,我区将坚持自愿参加、校内实施、公开透明选择,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学校管理、多方参与”工作机制,切实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根据《方案》,凡义务教育阶段本校自愿接受课后服务的在校中小学生均为课后服务的对象,推进中,学校要切实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建档贫困户、低保家庭儿童和中低年级学生等群体接受课后服务;要做好课后服务时间安排,原则上每天3课时,每个月安排一天不开展课后服务;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基础+特色”思路,充分挖掘学校资源潜力,因地制宜设计课后服务项目,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组建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队伍,构建多路径、多维度、多形式的课后服务;同时,建立课后服务管理组织,制定工作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对课后服务过程、质量进行督查。

谭庆指出,开展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载体,是提升教育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是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具体举措。

全区各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该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做好各项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各学校要充分利用学校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确保课后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要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向在校师生及家长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释,为课后服务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区领导廖红军、张广莉、张问伦、马成全、杨熳等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